close

前言:

收到第二封來函那天,正是我整個療程中最不舒服的一天。雖然口乾舌燥、暈頭脹腦,但是一想到那位療程還有九個月的病友,不忍讓她失望又還沒什麼新實驗的我,只好勉力坐到電腦前,遊走於網路的各種資訊中。唯一希望的就是:能找到些什麼,好安慰遠方同病相憐的人。

雖然實在很累,不過結果卻讓我十分欣慰。利用找到的資訊,隔天我立刻自我試驗。結果發現:頭皮搔癢的問題藉由治毛囊炎的藥膏藥水大致可以解決,比用鹽巴方便。而自律神經藥物的調整,似乎也讓我身體的不適略為緩解。

當然,我不知道未來的情況還會遇到什麼難題,目前失眠狀況也還是不易解決。不過,在唉聲嘆氣中,第五個月的療程總算又過了一大部分。

祝福自己!也祝福所有同樣忍受著煎熬的病友!

 

來函(一)

你好!我爸爸這星期開始第一次干擾素療程,今天身體狀況看起來相當不適,讓我非常的擔心。無意間看到您在網路上分享的治療歷程,想要詢問一下...當你有副作用發生時,都是怎麼解決?在做療程時,副作用是不是會導致不適合繼續工作?我父親並不是一般的上班族,工作較為粗重,很擔心他明明很不舒服卻還是硬撐著去工作...希望您能夠給我一些建議。祝早日康復!

 

回覆:

    根據我和其他病友交換得來的資訊,大部分治療者,在一開始的三四個星期,頭痛、發燒、噁心、嘔吐的副作用比較強烈。之後因為身體逐漸適應,情況會趨於緩和。

    當情況趨於緩和之後,其它不舒服的感覺會陸續浮現。這些陸續浮現的不適,可能包括失眠、皮膚過敏、掉髮、焦慮、氣虛、體重減輕、味覺失靈、味口不佳、血色素持續下降、不定時腸躁症拉肚子……等。

    但是這些副作用的出現與否因人而異,嚴重與否差別很大。有的患者情況很輕微,有的患者卻需要更多的耐心去面對。不過無論如何,比起一開始的副作用都已經不算什麼。如果情況很不舒服,醫生還會視情況輸血或投以藥物。(如果是B肝治療,沒有貧血問題,因為不需服用其中一種會造成溶血的藥物。)

    看來令尊的情況一開始就有比較嚴重的副作用。不過依我看,如果能上班還是出門比較好。因為生活中有個心神不得不聚焦的工作,生理上的不適比較容易被淡化。

    雖不必太過擔心,但是仍應多休息、多補充營養。更重要的是:想辦法讓他心情平穩,多幫他按摩手掌、腳底、頭部以及背部。不管有沒有效,內心能感受到真正的安慰與親情,是最好的良藥!

 

來函(二)

你好,我目前也在治療,一開始也沒有甚麼副作用,和你一樣皮膚搔癢也沒能躲過,隨著時間的流逝一轉眼也過了三個多月,口乾舌燥、味覺、搔癢越來越嚴重,吃了藥也沒用,半夜經常癢到睡不著,也試著嚐試你的方法也都沒用,請問除了麻油和精鹽你是否還有其他方法,救救我吧,我有一年的療程哪。

 

 

來函〈三〉

    我七月治開始療,咳嗽狀況在第二個月就有了!口苦及口乾舌燥及乾眼症,噁心、噁吐,酸痛無力!正加油中!

 

 

回覆: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想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了解這種日日夜夜焦躁的「難過指數」。不過今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突然發現我們共有的問題,也許出在自律神經上面。如果真是如此,那應該是可以緩解,可以少受一點點苦頭的。
    事實上我多年來一直有自律神經的問題。自律神經的醫生曾經提醒我,干擾素的治療會讓自律神經的情況惡化。我自律神經的藥物現在還少量地混著吃(醫生看過藥物,說沒有衝突),也許我該請神經科醫生稍稍增加劑量。
    至於大家常拿來退火的中藥,我已經問過醫生,他說治療中不宜混著吃。但是採食療多喝熱開水,多吃水分多的水果,多按摩臉部、頸部、頭部、手掌、腳掌的穴道,有空多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至於搔癢,我發現好像可以求助皮膚科醫生。因為好像真的是毛囊輕微發炎,我比較困擾的是睫毛,因為一癢起來簡直是無計可施啊!
    由於近來身體狀況較差,沒有心力書寫。等我舒服些再寫些相關文章和您分享經驗。
   
附錄(摘路自多篇網路文章)
肝火旺的解決辦法
    
古代的醫家們發現,當人體遇到外來的壓力(如感染症)或內在的壓力(精神因素)時,會常出現口苦、咽乾、胸悶、口角炎、毛囊炎、情緒易怒、肩膀僵硬及頭痛等症狀。於是醫師們假設人體內有一個重要的臟腑能維持人體情緒安定及肌肉(包括橫紋肌及平滑肌)一定的緊張度,這個臟腑在「我們的中國醫學上」就稱作「肝」。當「肝」的功能過度旺盛時,就稱做「肝火旺」。
 
    譬如學生為了準備考試,數天連續熬夜後,常會出現口乾、舌燥、肩膀僵硬、情緒易怒的現象。此時若是去抽血檢查肝臟功能,可能都是正常。但這種現象用中醫學的眼光來看,就是「肝」的機能過度亢盛,也就是所謂「肝火旺」病態的反應。

    用現代醫學眼光來看,「肝火旺」不是真正肝臟的問題,而是自律神經(尤其是交感神經)長期應付外界壓力過度緊張引起的症候群。此種症候群常出現於生活失去規律或長期承受精神壓力的人身上。病毒性肝炎的患者也常有「肝火旺」的症狀。

    最近則可用電腦心脈儀檢查相當客觀而準確。它是利用一般的脈壓帶量測血壓,但經由轉換器將每一個脈動的信號轉變為圖形,以電腦分析則可以確定弦脈的特殊波形。此儀器進一步可分析受測者的心血管動力學,肝火旺的患者常有周邊血管彈性下降血流阻力增大的現象。

    肝火旺的人該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呢?最重要的原則是養成規律的生活及紓解精神的壓力,並多喝開水及多吃黃、綠色蔬菜水果以保持
排便的通暢。

    對於症狀嚴重的肝火旺患者而言,有時中藥仍無法緩解病情。此時可求助西醫短時間服用鎮靜劑或交感神經阻斷劑,以早日解除自律神經的緊張狀態。

PS 記住,干擾素療程中不宜混吃中藥。我是等療程結束之後,才改看中醫。因為口乾、舌燥、淚液缺乏,這些肝火很旺的症狀,後來又持續了好一陣子。一直到中藥持續服用了七八個月之後,這些惱人的症狀才一一得到緩解。別人以為治不好的「乾眼症」,借助中醫之後,現在甚至已經沒什麼大礙了呢!真是好佳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