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自己是個很不容易了解的人。明明作起事來老是卯足心力,恨不得能立刻劍及履及;處理事情也詳細周全,甚至連細節都設想得「太過」周到,但是從內心世界的角度來說,我卻是個經常陷入幻想、說起話常常很不切實際的人。

    應該是結婚之後,老公這才終於有機會認識妻子內在的真正本質。一直到三十幾年後的現在,每當不可思議的話語或舉動,再次又由我這個年紀已經一大把的老婆身上出現;每當我又忘了該有的禮儀,不但盯著某人或某事看得出了神,雙手雙腳甚至還朝著眼中的目標趨進,我那個一向「中規中矩」的老公,就會以「難以置信」的表情或言語,來提醒或表達心中的不解。難怪他總是常以「生活在雲端」「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我這個「奇怪」的妻子。

    不瞞你說,我這個表情看起來經常很嚴肅的人,其實很「不拘小節」,是個常常「那壺不開提那壺」的大迷糊,還好處女座的老公對我了解夠深,也經常耳提面命,我這個非常重視「自由意志」、非常具有「個人思想」的媳婦、老婆、母親,才不致於在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中、在這個很重視實際運作的社會裡,闖出些大大小小令人側目的脫軌行為。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似乎也認為「細膩敏感」是我與生俱來的特質。不知道算不算「自我感覺太過良好」,我總覺得自己很能潛入不同歲數、不同性別、不同處境的人們的內心世界。所以,無論是在散文、小說、電影中,或在現實的世界裡,人物的悲苦惆悵、歡樂滿足或意氣風發,總會讓我不由自已地浸淫在相同的情境中,彷彿自己根本就是事件的主角一般。

    我還清楚記得,幾十年前綜藝節目主持人張小燕在金鐘獎第一次得獎時,當時還很年輕的我,就曾因為她的幾句得獎感言跟著哽咽落淚。雖然在別人看來,這實在是濫情到不可思議,但是卻也因此得以輕易地融入各種情境,去充分體會、分享別人的青春熱血與不同的生活際遇。

    人家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即使已年屆花甲;即使已來到「頭髮斑白、齒牙動搖」的現在,我還是經常沉浸在幻想中的情節。這種「把雲當成一張會移動的舒適臥床」「把草叢想成遮天蔽日的森林」「偶爾還會環抱起一棵樹,和它親切對話」的情況,雖然脫離現實太遠,但卻為我的日常生活帶來常人少有的樂趣與感受。

    老實說,我還真的很享受這些神遊物外的時刻。這些絲毫不具任何現實利益的幻想時光,總讓我的多方思緒得以沉澱,也幫助我更貼近生活周遭的人事物

    總之,我很慶幸自己是個「如此敏感」「如此與眾不同」的一個人。謝謝父母把我帶到這個如同萬花筒般的有趣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