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自然的呼喚                                                                                                2007深秋

    三四歲時曾在群山環繞中成長。那種奔跑於蜿蜒小徑,享受山風、水聲、鳥鳴的生活,一直令我十分懷念。

    為了回應大自然的呼喚,成年以後,我經常和家人開著車上山遊逛。元月賞梅,二月看山櫻花。等四五月各色櫻花、山杜鵑、野百合、毛地黃……依序綻放之後,梅雨季會讓大小山巒更是蒼翠宜人。這時飄忽的雲霧、淙淙的水聲,忙著尋覓配偶的鳥鳴,會將大自然裝點得更加熱鬧雅致。

    當炎熱的夏季來臨,從東北部景緻秀麗的陽明山太平山武陵棲蘭雪壩,到以神木林立聞名的拉拉山;中部由觀霧中橫公路的重要景點,到惠蓀清境奧萬大合歡山阿里山,都是深受我們喜愛的避暑勝地。唯一讓我感到遺憾的是:沒有機會採健行的方式,進入更高的深山,享受更靜謐更原始的山林。

    為了能近距離欣賞無法企及的巍峨高山,我一直很喜愛合歡山石門山步道。雖然高海拔令人每走幾步石階都要氣喘吁吁,驟降的氣溫與強風,更是讓人忍不住打著哆嗦,但是只要爬個二十來分,就可以坐擁四面的壯闊美景,這不啻是一場美好的生命饗宴。尤其在天邊剛微微泛紅的清晨,或是夕陽即將沒入西天的黃昏時刻,層次分明的綺麗山色,更是令人屏息驚嘆。

    每次一爬到石門山頂,我們夫妻倆總是對照著標示牌,開心地静賞著對面奇萊山南湖大山……優美的稜線,以及四周遠看像是一大片嫩綠草原,實際上是被低矮箭竹披覆的合歡山群峰。如果不是夜晚急速下降的氣溫,以及崎嶇狹窄的山路令人難以消受,我們真會待到月亮升起,看看滿天燦爛的星斗,如何與肅穆的群山互相輝映。

    記得多年前,曾在墾丁見識過一次群星燦閃的夜空。那微微帶點藍色或黃色的美麗星辰,布滿了整個夜空,幾乎觸手可及的感覺真是令人震懾。有了那一次驚艷,我一直希望能在海拔兩三千公尺,沒有光害而且空氣更清新的的高山上,好好地再一次欣賞夜空,可惜一直沒有遇到適當的機會。

    除了合歡山阿里山也一直是我們一家人欣賞山景的重要據點。初婚的時代,我們常常到阿里山賞花、賞景、看日出、看雲海。即使是在氣溫只有六七度的初春時節,只要有機會,我們仍然會抱著襁褓中的兒女上山。

    等新中橫公路開通之後,我才發現心目中一直很嚮往,卻又認為遙不可及的玉山,距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竟只有二三十公里,而且附近高聳、壯麗、開闊的山景目不暇接。自此,我們每次上阿里山,大都沿著路程較遠的新中橫公路入山。雖然住的仍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也大都會到森林遊樂區遊逛一番,但是隔天一大早,我們一定回頭再一次欣賞晨曦中雄偉壯麗的中央山脈,順便看一看鹿林山附近,型態優雅樹幹略帶赭紅色的神木,以及路畔成群結隊的可愛獼猴。等沿途再一次向玉山山脈一一打過招呼,我們這才依依不捨地一路奔赴遙遠的歸途。

    可惜,自從九二一地震之後,地質本來就相對較為脆弱的新中橫公路,根本禁不起風災、土石流的一再肆虐,沿線的落石、坍方使這條公路令人望之卻步。直到今年年底,我們才發現整個新中橫公路,不知何時竟已改造完成。好幾段先前沿著山壁行走的道路,如今都已改在溪流、沙洲上闢建起高架橋。開著車沿著溪流蜿蜒前行,那真是一次難得的享受。開闊的景觀,有點像是走在花東縱谷

    前陣子我們一時興起,再度沿著草屯國姓信義入山。由於路途平順,車行比平日更快,我們觀賞著秋景,閒談著瑣事,才下午兩三點,就已來到塔塔加鞍部。由於天色湛藍,而且時間尚早,我們夫妻倆決定沿著遊客中心附近的石徑登高,找一個較好的位置,多看看壯麗的玉山主峰,以及遠遠近近滿山的秋紅,然後才打道回府。                     

    沒想到走著走著,竟然來到一條平坦好走的柏油路,路上還有其他遊客。哇!在兩千多公尺的高山上,竟然有這麼舒適的步道。這對既愛觀賞山景又沒有真正登山經驗的我們,當然是個美妙的賞景機會。

    懷著好奇的心情,我們一面快速地尋索了過去,一面大歎:來過這麼多次,為什麼從來就沒發現這個好地方?美麗的林相,四周起伏的稜線,讓我們真是心曠神怡。不久,一棵蒼勁壯麗的鐵杉映入眼簾。我興奮地拿著數位相機,在巨大的鐵杉樹下停留了好一陣子,因為不管蹲在哪個角落,就是無法將那美麗的身影完整保留。

    走過大鐵杉,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條柏油路,是為前往玉山主峰的登山者闢建的,因為終點就是玉山登山口。為了到登山口拍照留念,時間雖已略晚,我們仍然決定繼續走到終點。由於景色實在太壯麗了,我一路上忍不住停下腳步不斷拍照。回程時一個個被夕陽染紅的山頭,以及四處翻飛的雲朵,更是令我腳步踟躕。最後我們實在受不了誘惑,終於決定更改計畫,再次夜宿阿里山

    隔天清晨一醒,梳洗完畢,簡單吃過早餐,我們立刻再往塔塔加出發。由於看過附近登山路線圖,我們決定直接由楠西林道上去,接著走麟芷山以及鹿林山的稜線。碧藍的天色,使得層層疊疊的山嶺線條分明。雖然氣喘吁吁,但是沁涼的新鮮空氣,美麗的雲山秋景,令人精神百倍、直呼過癮!

    無論多麼不情願,我們終究還是得打道回府。回到家,我好幾天都歎著氣,沉醉在美麗的回憶裡。有時忙完身邊的瑣事,望向窗外;或是下班時走在繁忙的街道上,偶一抬頭,碧藍如洗的天色,總會令我升起一股無法遏抑的思念:不知道艷陽下的高山上,現在會是一番什麼樣的精采景緻?不知道今夜山上的天空,會不會比以前見過的更加璀璨迷離?

    然後,我會忍不住積極地盤算著:什麼時候再一次造訪那幾些美麗的山徑?什麼時候再探一探其他幽微的自然美景?我確信,一次次奔向山林的懷抱,一次次回應大自然的呼喚,將會是我一生永不改變的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