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可耕地很少的蘭嶼,不需要主人親自餵養的各類羊群,應該是當地人另一項珍貴的資產吧!

 

    蘭嶼的羊隻品類繁雜,而且數量真的是好多好多,不但路上有、山坡有、山頂有,連海邊的礁岩上一樣成群結隊。第一天下午騎著機車經過漁人村時,有很多人家的屋前,還坐著一隻樣子像是寵物又像似看家狗的老山羊。

 

這些老山羊的模樣幾乎都很討喜,長長的鬍鬚、溫婉的眼眸、有著美麗弧度的彎灣長角。那副從容悠閒、與世無爭的神態,讓我好幾次忍不住想停下來拍照。可惜兒子正趕著帶我們回紅頭村,他說:「想要這種照片,這裡到處都有。明天再拍吧!」

 

不過接下來的兩天,不是老山羊坐臥的角度不好拍照,就是模樣沒有第一天看見的漂亮。蹉跎著蹉跎著,我竟像海邊撿拾貝殼的女孩一樣,最後連一張好照片都沒拍到。

 

雖然有這麼多的羊群,可是在蘭嶼的這三天,我卻沒有見過任何一個賣羊肉、羊奶的招牌。我知道嚴重缺乏現金的蘭嶼人,一向以自己在山上種的山芋及海中的產物為主食。他們平日是捨不得自己吃羊肉的。這麼說來,那麼多羊群最後都到那兒去了呢?我猜,大部分的歸宿應該是賣回台灣本島了吧!

 

在可耕地很少的蘭嶼,這些不需要主人親自餵養的各類羊群,當然是達悟人另一項珍貴的資產。各式各樣的羊群多少也爲蘭嶼的觀光添加了些賣點。但是,小小的島上有著這麼多的羊群,他們滿佈海邊礁岩上的粒粒糞便,會不會帶來很難避免的海洋污染?

 

    真希望我們政府當局,能夠爲達悟族人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讓他們在跟上時代腳步的同時,也能保護好祖先交給他們的美麗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