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清楚自己為什麼不曾注意到這部電影?「黑書」,一個這麼特殊的片名,一部這麼好看的電影,竟然已在去年底悄悄上片又下片。沒有見到廣泛的討論,也沒有出現熱烈的迴響,看到時DVD已出現在影帶店的片架上了。
    很慶幸至少我沒有錯過這部影片。那天和回來過端午的孩子們一起觀賞,沒有絲毫冷場的劇情,真是讓一家人頻頻大呼過癮。一百四十五分鐘長的影片,竟然能夠安排得如此絲絲入扣:不但高潮迭起,敘事節奏快慢有致,甚至連每一個轉折都自然流暢。幾乎到影片即將結束時,持續變化的劇情依然令人目不轉睛。
    雖然這類描寫二次大戰猶太人遭受迫害的故事,早已不再是新鮮的題材,但是這部以荷蘭海牙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和「辛德勒名單」、「戰地琴人」一樣,讓我才一看完,就想昭告諸親友,讓大家與我一起分享。
    嘖嘖稱奇之餘,我上網查閱資料。啊!果然有幾篇影評。由於題材都是描寫女間諜的故事,也都有不少性愛場面的描寫,所以影評人大都把這部影片拿來和李安的色戒相提並論。影評中強調:「黑書」是一部集戰爭、愛情、懸疑、驚悚於一爐的影片,導演保羅范赫文,以一貫強烈的感官刺激,製造出很好的娛樂效果。
    仔細看過兩部影片,老實說,我對「黑書」的評價略勝一籌。在我看來,「黑書」的敘事較「色戒」更加四平八穩、一氣呵成。我不但不認為「黑書」以重口味取勝,相反的,我認為這部片編導得十分平實蘊藉,很多時候他頗能點到即止。由於沒有多餘鋪陳,觀賞者因此有了想像空間。可能是因為回到自己的故鄉荷蘭拍攝,榮譽感與歸屬感使這部影片比起他其他的作品優秀許多。
    希望這部歐洲有史以來耗資最鉅,品質與商業性同樣上乘的影片,能夠得到更多人的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