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高中開始,「便秘」就是我日常生活的一個小小困擾。婚後,即使每天食用三四種水果,情況還是不見緩和。

    四十五歲左右,為了改善自律神經的問題,粗淺的氣功學習,意外使「便秘」的情況稍稍好轉。不過也僅限於「改善」,體質特別多汗,大便相對容易乾澀的我,每天還是得早起,先喝下一大杯溫開水,再做二三十分鐘運動,才有機會找到便意。

    一旦趕著上班錯過「便意」,不但當天再沒機會解便,隨著天數的增加,情況大都只會更為棘手。等蠢蠢欲動的痔瘡一發作,那又是另一個困擾的開始。

    我一向不想依賴「軟便」藥物,也不敢隨便食用市面上的「健康食品」。為了解決問題,最近這幾年,除了增加飲食中的膳食纖維,我還持續努力運動,藉以強化胃腸的蠕動力。

    起床運動前先吃蘋果,就是我曾使用的方法之一。效果雖然不錯,老公卻很不以為然。每次見到,他總是一再質疑:「妳確定自己的胃受得了嗎?一大早真的可以空腹吃水果?」我的體質偏屬陰虛,當然不敢顧此失彼。

    我也嘗試多喝優酪乳、多吃優格,並在三餐裡加入膳食纖維很多的番薯、芋頭、香蕉、燕麥片。這些食物雖然對排便有不小的助益,但是多出來的熱量,對漸趨過重的我,還真是有著「難以承受」的負擔。

    有一陣子,我還試喝水果日月潭附近的車程老酒莊。他們生產的梅醋加上蜂蜜,不但口味甘美,促進排便的效果也很好。每次出國,我都會帶上一小瓶,不但整個旅程中能和大腸相安無事,還能避免勞累時發生坐骨神經痛的憾事。

    不過喝太多不知道會不會傷胃?所以,我又發展出其他的輔助方法。這些輔助方法,說明白其實就是一種透過自己的雙手,來執行的「自我物理治療」。

    聽到「自我物理治療」,一定讓人覺得十分誇張!事實上一點也不!我所謂的「自我物理治療」,指的只不過是想辦法用雙手、用熱敷按摩自己的大小腸,以及搜尋會促進大腸蠕動的穴道並加以按壓罷了。

    記得母親在世時,知道我有「必須透過努力」才能解決的便秘問題,曾告訴我「按摩右手食指以及肚臍兩側的穴道」有利排便。當時我只稍作嘗試即行放棄。自從母親過世之後,每次一想起她,不自覺地我再次按摩起那些部位。沒想到竟真的催出令人歡喜的「便意」。

    自從見到效果後,幾乎不懂中醫穴位的我,逐漸在一連串嘗試中,發展出適用於自己的一套「腸胃按摩」法。這套已經成為日常功課之一的「腸胃自我按摩」法,雖然效果不敢說是立竿見影,但是至少藉由掌心與肚皮、手指的摩擦,能促進我全身的血液循環,順便多少燃燒一些些肚皮下的多餘脂肪。

    「有志者,十之七八事竟成」,僅此與朋友們分享與共勉!

最新發現:一本穴道健康按摩的書籍中所寫的穴道按摩更有效:位置在雙手末指指根關節下的外側穴道〈接近手掌感情線的開端〉。按壓時可用四隻手指控制住另一隻手的末指,然後用拇指朝手掌外側的那個穴道用力按壓。

 

 

附錄:

腹部按摩

時間:睡前或清晨空腹時

方法:身體躺平,以肚臍為圓心,在腹部用雙手掌心畫圓。過程中如果發現有哪一處稍硬,就先停下適力多行按壓。等畫圓四五百次之後,將熱呼呼的手掌貼放在肚臍兩側,放鬆所有肌肉,細細享受靜電在全身緩緩流動的舒適感。在通體舒暢中,我常常不知不覺就進入夢鄉。

注意:如果是在清晨,按摩之後一定要多喝水。 

穴道按壓

時間:略有便意或想催出便意時

部位:A,從食指尖到與拇指骨銜接處, 按壓搓揉整個右手食指骨。仔細感覺自己的大腸,如果有輕微變化,就在那個部位加強力道。

     B  用自己的手指按壓可以使力的前後肋骨各部位與小腿外側。一旦略有快排氣的感覺,立即稍稍加重力道按壓。對並不懂穴位的我,仔細與體內的器官互動,是一個很不錯的自助方法。只是這樣的我,還沒辦法藉由雙手幫助需要的人。

注意:按摩之後一定要多喝水

P.S.筆者最近正開始閱讀「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出版,作者是蕭言生著作的特效按摩〈1〉神奇穴位使用手以及日本腸疾權威松生恆夫著作的天天都要「排便力」。如果你的情況還是很難解決,不妨自行從這兩本書籍吸取更有效、更具臨床經驗的各種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