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棵楚楚可憐卻充滿生命力的蔦蘿幼苗,從分株不久的武竹根莖縫隙處文質彬彬地探出頭來。攀附著旁邊的茉莉枝條,「她」細細長長的葉片,伴隨著宣示存在的鮮明花朵,在微微的晨風中落落大方地舒展著。

    我從牆角找來幾個月前還攀附著番茄枝條的唐竹竹竿,替這株再次邂逅的植物建構出一個可以充分擁抱陽光,可以讓小小艷紅一抹抹恣意歡唱的舞台。

    從來不知道這種如同小野花般的藤蔓植物來自何處?只知道從我開始注意到庭院裡的花花草草,每隔一陣子「她」總會短暫地出現在母親開闢的園子裡。雖然一過中午,那一朵朵「沉魚落雁」般的小小花朵即行閉合萎謝,但是每次一發現「她」纖細嬌小的身影,母親總是十分珍惜地替她配置起小小的空間。

    從職場退休後,有時間有心情的我,開始用心經營起家裡的園圃。除了將各式各樣的植物分株、插枝,好讓整個庭院越來越顯得生意盎然,最近我還決定將庭園邊的一長條區塊用圍籬劃分出來,將它闢建為實用的菜圃,好消化掉我持續製作著的堆肥。

    除了原有的青蔥韭菜南瓜木瓜九層塔,我想我接著應該會先想辦法搭起棚架,種上一株皇帝豆絲瓜和幾棵不同品種的番茄。這些蔬果當中,我最思念也最想栽種的是皇帝豆。長年以來,每次一吃起從市場買回的皇帝豆,我的腦海裡總會浮現起母親採摘豆莢時的幸福身影。

    一生多病的母親真是個非常惜福、非常有愛心、非常勤勞的女性。現在已經步入銀髮的我,在學習她愛惜物資、學習她關懷周遭的事物、學習她蒔花弄草的同時,滿懷的溫馨會讓我彷如回到母親的身邊,和她一起享受平凡卻有滋有味的生活情趣。

    再過個把月,生命週期短暫的蔦蘿一定會再次從我家的花圃失去蹤影。針對它的離去,我不會有特別的感覺與不捨。因為我知道,有那麼一天,我會在園子的某個角落裡,意外地再次見到它的身影。

    和去世多年的母親一樣,我也享受蔦蘿的意外造訪。那份難以言訴的憐惜與歡喜,當然是和敬愛母親、思念母親有著絕對的關係。我相信不需要多餘的祝福,「平凡中有著瑰麗本質」的蔦蘿與母親,不論身在何處,都會是那群身姿昂揚的生命當中,生命力最旺盛、心靈最自在的一份子。

    感謝我的生命中有她們相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