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常常懷念起已經過世十幾年的母親!

    我那一生辛勞多病的母親,是我有機會相處過的人當中,最富有愛心與親和力的人。在她不勝枚舉的助人事件中,我隨便舉一件小事為例。

    那一次的對象,是一位剛剛移民到台灣不久的國年青人。那位三十歲出頭從事粗重工作的年青人,攜家帶眷地搬到高雄離我們家走路十分鐘左右的巷弄裡。應該是腦血管出血,那個才剛搬來的年輕人有一天忽然在路上倒地不起。

    母親知道了這個不幸的消息,隔天一做完最基本的家事,立刻騎著腳踏車前往完全陌生的喪家探視。除了幫忙做飯、餵飽兩個四五的小孩,還把浴缸裡累積了幾天未洗的衣物,一一手洗處理完畢。


    雖然語言不太能溝通,母親仍利用打掃與處理雜物的方式,努力幫助那位傷心欲絕、不知所措的妻子。母親希望藉用這些方式,讓她知道:她一點都不孤單,只要她願意、她需要,母親暫時可以做她的靠山。

    那時候的母親非常忙碌。除了有四個正就讀於國中小的孩子需要照顧,為了配合常常調職的父親不得不辭去教職的她,還照顧著一家迷你型的雜貨鋪,抽空也幫著左鄰右舍修改衣物、換換拉鍊、製作新衣,藉以幫助公務人員拮据的家計。

    雖然自從三十二歲罹患風濕性心臟病之後,她的身體一向並不硬朗,但是忙碌的母親仍持續到喪家幫忙了四五天。直到喪家的親人抵達,母親的生活才重新回到了常軌。

    每次一回想起這件久遠前的小事,除了勉勵自己多多效法母親留下的典範,我的心中總是再次充滿孺慕之情,也再次以作為母親的女兒為榮。

    我也因此逐漸體會到:即使生命如此短暫;即使生活中的繁瑣常常讓人忍不住焦慮,如果自己的身後能留下讓兒女津津樂道的回憶,一切勞苦付出應該都算得上有了個令人欣慰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