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109之二

DSC_4093之二    

    去年在樟樹上築巢的那對夫妻,今年三月底又回來了。老實說我心底其實滿開心的。再怎麼說,家裡總是越熱鬧越好!尤其是爸爸媽媽近來常常北上,空落落的庭院能多幾個戲耍的對象總不是壞事。

    爸爸媽媽看到這家人回來,也開心地直說:「哇!我們家簡直像個動物園!這黑冠麻鷺可不是哪裡都有的!選我們家築巢代表我們家風水好!」每次說著說著,媽媽常常話鋒一轉就把焦點放到我身上:「Yuki啊!別去惹人家!來者是客,妳就分一點點蟲蟲給牠們吃吧!」

    我不怪媽媽囉唆,誰叫我有那麼多不良紀錄。但是媽媽也該為我想想,如果不是那些松鼠斑鳩蝴蝶實在太囂張,我才懶得搭理牠們。後院坑洞裡的蚱蜢螳螂蟋蟀,我和咪咪已經追都追不完。

    只是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每次咬死院子裡的老鼠蟑螂,爸爸媽媽就直誇我厲害;可是一追起斑鳩,媽媽就氣得罵我殘忍;追起那隻愛對我挑釁的赤腹松鼠,她更是一副忍無可忍的可怕模樣。

    依我看,那幾隻赤腹松鼠根本是個討人厭的傢伙。不但有事沒事常在電線上溜來溜去,一大清早嘎嘎嘎的粗魯叫聲更是吵得人不得安眠。牠喜歡趁我不備跳到樹下來作弄我的壞習慣,更是令我恨得牙癢。

    如果媽媽問我,我會說蟑螂比院子裡的其他成員都漂亮。妳看!牠薄薄翅膀一張開,上面的線條多優雅!如果能用放大鏡觀賞,牠那兩根長長彎彎的鬚鬚也肯定比赤腹松鼠的蓬蓬尾有看頭多了。

    可是那天媽媽看到我玩著松鼠那坨蓬蓬尾,卻大驚失色地飆罵:「咦?Yuki!妳怎麼會有這個?這不是赤腹松鼠的尾巴嗎?妳竟然咬死松鼠?怎麼可能啊?!簡直太誇張了!這回看我怎麼收拾妳!」

    還好我很能察言觀色!媽媽話還沒說完,我早已溜到爸爸那台黑色休旅車底下。即使抓起長長的棍子,杏眼圓睜的媽媽還是很難打得到我。

    每次總得躲個大半天。等到媽媽氣差不多消了,我才敢遠遠地站在花圃邊討饒。心腸很軟的媽媽看到,就會無可奈何地對我說:「唉!不知者無罪!Juki啊!下次不可以追那些漂亮的客人!」看到警報解除,我當然立刻飛奔到媽媽腳邊,好好享受享受她溫柔的撫慰。

    當然,我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一點兒也沒辦法向她保證些什麼。妳想,如果咪咪和我玩起狩獵遊戲,我能在情緒沸騰中突然喊停嗎?如果我在緊要關頭突然心軟,要如何在咪咪面前照顧好才建立起的權威?我的「狗生」豈不是自此落入無貓可管的悲慘境地?

    針對媽媽的善變,我當然不敢多說什麼。在所有親人中我最愛的是媽媽,我希望她永遠健康快樂,永遠不會和我分隔兩地。但是也因為這樣,無論如何我都很難接受她笑看那些黑冠麻鷺的眼神。憑什麼才來不到兩個月,牠們居然可以讓爸爸媽媽那麼開心?憑什麼我這事事忠心的老臣得讓出庭園的掌控權?我也只是一隻有血有肉的平凡混血狼狗啊!

    雖然我已經很節制,昨天無法彌補的悲劇還是發生了。要怪只能怪小黑冠麻鷺那個神經質的爹地。我從來都不想傷害牠們,我只不過想跑到花圃邊看爸爸拔草,誰知路過大門邊,小黑冠麻鷺的爹地突然大聲嚷嚷,站在大門門斗上的牠還不斷抖動長長的脖子向我示威。

    毫無心理準備的我被他這一嚇,忍不住發出一聲哀號。雖然音量不算大,耳尖的爸爸已經聽見。他笑開了嘴直說:「喂!妳還是不是狼狗啊?一隻鳥就把妳嚇成這樣?」才不過從早上到中午,媽媽和來訪的阿姨們已經全都從爸爸口中聽見了這則笑話。看他們誇張得笑彎了腰,我簡直是怒火中燒。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當然得好好教訓教訓牠們。說是教訓其實也還算不上,只不過是略略加快腳步朝牠們衝去。誰知那個小小孩仍不太會飛。等我算好距離準備剎車時,來不及跟緊爹地的牠,雙腳正好撞進我銳利的齒縫間。聽到牠痛得哇哇叫,心虛的我趕緊放下牠然後掉頭跑開。

    慘劇發生後,我一直躲在車輪邊,偷偷觀察著受傷的小黑冠麻鷺。雖然一跛一跛的小小孩看樣子還能走路,但是那截從我齒縫間吐出來的斷掌,仍令我害怕得整天心神不寧。不知道這件天大的意外,什麼時候會被容易歇斯底里的媽媽發現?

    我已經無法可想,也不能再替自己說些什麼開脫的話語,只希望我敬愛的媽媽不要反應過度!畢竟牠們這些客人總得知道:無論如何,只要爸爸媽媽不在,我還是這個院子裡的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