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窗外浠瀝的雨聲、啁啾的鳥鳴,教室一片闃寂。在三十八雙眼神的期待下,我輕輕地開始朗讀:

    「雨聲的早晨醒來,擁被不禁微笑……推窗看雨,看見萬物與大地的歡喜。……暗夜的雨聲,串串在窗前,滴滴在葉上,交織成半島冬日最動人的旋律……」

    隨著窗外雨陣的逐漸加大,我的音調終於由低柔溫婉轉為抑揚高亢,最後燦爛地迴盪在整間課室中。

    朗讀每到這樣忘情的時刻,我幾幾乎總感覺:自己已走入了作者純淨的心靈殿堂,和他融為一體。在與他同悲同喜的心靈對話中,我又彷彿穿越了時空阻隔,與古人、與同好、與學生,一起攜手同遊於太虛亙古之間。

    我想,再也沒有什麼行業,可以像教師一樣,隨時享受眾人同樂的情趣;再也沒有什麼樣的快樂,能像朗讀心儀的作品一樣,既單純又令人心馳魄動了。

    正是這一份份令人眼角濡濕的美好分享,一步步帶領我和學生走進文學的殿堂;正是這一雙雙在聆聽中純潔易感的眼神,支持我走過諸事繁瑣卻仍多采多姿的二十五年國中教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