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老中青,生活在現代,失眠的狀況都很常見。我這個已有二十幾年自律神經失調宿疾的人,自然是很難自外於容易失眠的行列中。

    事情常常想得很長遠的我,自然非不得已不願意依賴藥物。既然不願意依賴藥物,想避免失眠的煎熬只能求助於各式各樣自覺多少還有效果的方法。

    以我的情況來說,一二十年來我一直是以睡前床上閱讀來助眠,但前提是我必須找到一本文字優美簡潔又能讓我心情得到舒緩的好書。那樣的好書可遇不可求。

    所以每當書籍無法滿足我的需求時,運動就成了我的下一個助眠的步驟。我知道醫生們都說激烈運動反而會導治失眠,我的助眠運動一向都是安靜的床上伸展運動。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當然都無法保證一定有效。所以每當在網路上發現新方法,我一定會在一段時間內努力嘗試。這次的「抬腳運動」就是其中之一。

    經過幾十天的密集嘗試,我發現這果然是一個很好的運動。它不但能幫助入睡,還能緩解焦慮的情緒。如果你也是自律神經有問題,心情經常會無來由地焦躁低落,不妨也嘗試做做這項不須場地、不須花錢的簡單運動。

    如果你用心嘗試,會發現做完這項運動之後全身放鬆的感覺真是無比舒暢。就算無法真的讓你入眠,你也會因為因為全身舒暢而少掉一些焦慮地感覺。

    你也想試試「抬腳運動」嗎?可以進入我的Face Book看看我幾個星期前Po上的方法。如果你身邊也有一些容易失眠焦慮的人,請大家告訴大家,讓需要的人一起來嘗試。

    最後祝福在網路上告訴我這個好方法的網友,也祝福天下所有的朋友們。讓我們大家一起享受美好人生! 

 

附錄

 

從網路找到的分享: 抬腳運動使我一覺睡到天亮

方法
抬腳時,拿掉枕頭,躺床上脊椎保持水平,讓身體與大腿成九十度、大腿與小腿成九十度,如果可以做到,至少應該支撐十五分鐘以上。我〈網路上的分享者〉因為做不到,所以分三次做。我的方法是:開始「抬腳」後心中默數二百下,然後把腳放下放平,在心中默數一百下作為休息,之後馬上第二次「抬腳」,心中默數二百下,再放下腳休息一百下,第三次「抬腳」再數二百下就完成了。在「抬腳」過程中,大小腿有些麻,小腹膀胱處有些酸痛,好像肌肉拉得很緊。

效果
我一直以來都會在半夜一點半和四點半起床小便,幾年如此,風雨不改,自從每晚臨睡前做了「抬腳」以後,竟然常常一覺睡到天亮。

醫師們的說法:
抬腳運動可以增加身體能量、改善體質、緩解女生常見的生理不適;可以除去下盤常見的贅肉,讓體態更加勻稱。由於抬腳運動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以及腹腔各肌肉的力度,所以不但可以緩解便秘、胃腸消化不良的問題,也可避免尿
失禁與攝護腺腫大。

注意事項
一、在抬腳時前、後需各喝300西西溫開水,心平氣和保持輕鬆,自然呼吸、不可憋氣,靠腰力及丹田氣力來支撐身體下半部所承受之酸。剛開始時不妨採漸進式,這樣比較容易持之以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