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決心徹底趕走C肝病毒!

    「咦?C型肝炎?弄錯了吧!我沒開過刀,沒輸過血,怎麼可能染上C肝?」拿著捐血中心的通知,半信半疑地四處抽血重驗,最後我終於不得不相信:自己真的惹上了一個平常不會察覺,但是嚴重起來人生卻很可能變黑白的疾病。

    由於父親正是心臟手術輸血遭C肝病毒感染,以致十年之後肝癌去世的患者。所以自從確定罹患C肝,我馬上謹慎遵循醫囑,定期到大醫院追蹤病情。所幸十幾年來,除了肝指數略見上升,肝臟掃描起來並沒什麼變化。

    每次從醫院回家,老公總是笑著安慰我:「不錯吧!這麼多年了,肝指數大都還能維持在五六十。看來妳身上的病毒應該是比較趨向良性的吧!」

    因為對自己的病情還算樂觀,再加上自律神經失調的老毛病讓我對干擾素的副作用有很大疑慮,所以即使年初我的情況已達健保局給付的新標準;即使醫生每次都不厭其煩提醒我:「在先進國家,只要一發現C型或B型肝炎,立刻會進行干擾素治療。因為越早治療,痊癒的機率越大。」我還是不曾考慮徹底治療我的C型肝炎。

    一直到上個月,醫生的一席話,才讓我和老公認真討論起徹底治療的可能。醫生說:「妳還那麼年輕,為什麼不試試徹底治療?妳的肝指數雖然還不算太高,但是只要超過正常值,就代表持續在發炎。只要是在發炎狀態,任何時候都可能突然惡化。」

    是嗎?有C肝病毒的人,只要肝指數超過正常值,就是肝臟正在發炎?隨時都有可能突然惡化?果真如此,我就不能等閒視之!因為我知道,生命並非只屬於自己。我並不想活得太長壽,但也不能短到讓家人的生活被嚴重影響。

    自從到醫院抽完血準備開始療程之後,不少親戚朋友對我的決定持保留態度。他們舉了幾個無法作完療程的實例,請我多方考慮。作為當事人的我,當然難免猶豫:才剛退休,才剛過了幾個月的舒服日子,為什麼非得現在就折磨起自己?

    沒想到正在進行干擾素療程的病患竟然這麼多。在診間外等待時,坐在我前後左右的病患,除了幾個更嚴重的肝腫瘤病例,其餘的大都是療程中的一份子。有的才剛開始三個月;有的已經十個月接近完成;有的B肝C肝都有,必須先對付完C型病毒,再專心追殺B型病毒。

    話匣子一打開,大家的經驗幾乎都不太一樣。一談起副作用,好幾個病友都掀起衣服,現出手腳上的抓痕,說是藥物過敏。有的說造血機能嚴重受影響,血紅素從十五降到九點多,偶爾甚至必須輸血,療程才能繼續。有的說偶爾會頭暈不適,味覺也有了大改變,食物越甜吃起來越苦,所以瘦了七八公斤。雖然大家都必須忍受副作用,但是他們最後的結論還是:勸我及早開始徹底治療! 

    是的,別人都能忍受了,自詡為意志力堅強的我,怎可一再猶豫遲疑、一再退縮畏懼呢?加油囉!再怎麼不順利,不過就是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