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870   

    生而為人,難免覺得諸多不足。不是羨慕他人的出身背景,就是渴望獲得更多的聰明才智。幾乎很少人會去注意到,天底下的任何優點,即使是人人稱羨的外貌、財力與身分地位,背後都一定有個相對應的缺點;得到任何好處的同時,背後一定有需要付出的犧牲與代價。法國史特拉斯堡就是個很好的實例。

    史特拉斯堡位於邊境的東北角。這次我們的十日行,第二天就加進了兩個法國的邊境景點。剛開始注意到這個行程時,我以為應該只是旅行社的湊數之作,因為一向喜歡看旅遊書籍的我,完全沒見過這個城市的身影;早已去過法國、對南普羅旺斯地區又一直很有興趣的我,也從來沒聽說過史特拉斯堡這樣的城市

    習慣出國前詳細作功課的我,這次針對德國瑞士重要景點,當然一樣查閱了不少資料,也充滿期待地搶先欣賞不少網路上的美麗照片。可是這兩個法國的邊陲景點史特拉斯堡歐根尼斯堡卻一直被我擺放在意識的角落,連想都沒想到要多研究它們幾眼

    我完全沒想到,這兩個景點竟都是喜愛中世紀建築的我,早就應該要特別關注,屆時更應該要努力觀賞的重要景點。其中這個帶有強烈德國風味的史特拉斯堡,建築群雖然不如歐根尼斯堡壯麗,卻讓一向喜愛德國中世紀木條屋的我十分著迷。漫步伊爾河畔的小法國區時,沿途這些目不暇給的黑白木架構建築,幾乎是讓一步一驚嘆,高興到時時都闔不攏嘴

    還好,拜網路方便之賜,我很快瀏覽了史特拉斯堡幾世紀以的歷史沿革與經濟地理。我發現,這個位處法國邊境、被我誤以為名不見經傳的史特拉斯堡,長久以來竟法國與中地區的貿易樞紐,而且還是西公路、鐵路和內河航運的重要中心;不但是法國的第七大城市,受歡迎的程度,這幾年還被觀光客票選為法國第三名。

    仔細看看,史特拉斯堡果然地理位置絕佳,不但萊茵河沿線的第二大港口,更是整個西地區地理位置的正中心。這個距離波羅的海地中海大西洋北海亞得里亞海距的城市,在幾條運河開通後,一直是個工商業繁忙的重要城市。即使只是幾十年前,還有5000噸級的船舶,可以從這裡直通到荷蘭鹿特丹呢!

    不過,天底下所有的事,優點與缺點幾乎總是成對的出現,史特拉斯堡當然也不例外。正因為地理位置絕佳史特拉斯堡從西元前一世紀開始,就不斷成為幾個政治勢力的衝突焦點。這個風光秀麗的城市,甚至一直到最近幾個世紀,主權還在之間更迭。

    由於擁有難得的地利之便,十九世紀末甚至更進一步德國發展成一個高汙染的重工業城市。所幸,這個法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在重工業逐漸被取代之後,情況終於逐漸好轉。不過,一直到現在,這裡依然是法國的現代工業城市,舉凡煉油、合成橡膠、生物製藥以及未來交通工具的研發與製造,都仍然是它經濟發展的重要項目。

    還好,由於擁有地利之便,從1949年起史特拉斯堡就陸陸續續成為歐盟好幾個重要機構的駐在地。1988年又擁有大量中世紀精美建築,史特拉斯堡甚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這樣的殊榮,當然讓這個原本就兼有德國法國不同文化風采的城市,一次次吸引更多歐洲人士來此定居,也一定逐漸得到世界各地觀光客的青睞。

    對史特拉斯堡與世界上所有喜愛旅遊的人來說,這裡能夠成為歐盟機構的駐在地,能夠發展沒有污染的旅遊業,當然都是一大福音。首先,一旦關注的眼光增加,城市裡得天獨厚的優美環境與難得存留的大量歷史建築,都會因此得到更多的維護與監控

    下一次,也許我該選個隆冬,再到史特拉斯堡好好地走一走看一看。這樣的環境與建築,加上歐盟各機構定居人士帶來的不同文化融合,以及此地一向聞名於世的聖誕市集,豈不是會更加令人目不暇給?

DSC_8863

 

DSC_8928

DSC_8924

 

DSC_8842

DSC_8961

DSC_8939

DSC_8988

DSC_8852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