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6

近幾個月來身體欠安,由於老是頭暈,幾乎難以正常作息。幾番到醫院診查,卻一直無法藥到病除。看著外子三天兩頭忙著帶我看病、張羅家庭瑣事,我心中直有萬般不捨。

 

這不捨的情懷,使我夜半因病轉側難眠時,寧可起床窗下小坐,或到書房盤桓,也不忍讓忙累了一天的他,又因我的嘆息與翻身而有所驚動。我常想,如果連他都累倒了,我還有誰可以依靠?

 

因此,在這段生病期間,他熟睡時的鼾聲是我最大的安慰。為了讓自己的病體早日康復,好使外子不再憑添太多的憂勞,也讓全家人的生活再度步入正軌,個性一向閒不得的我,總是一有空就盡量臥床休息。

 

可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休息,對一向求好心切又過慣充實生活的我並不容易。只要身體稍感舒爽,一上起課我很自然地又是慷慨激昂;一得閒忍不住就想改改作業、看看書、作作畫,甚至提筆抒發心中所感所想。而只要這樣幾次揮霍,不出兩三天病情又會再度加重。這樣的結果是:自己沮喪之外,又帶累學生以及全家跟著我受罪。

 

幾次舊事重演後,外子逐漸對我的行踪緊迫盯人,每次我才一開始想做點事,發現的他立刻就是一頓責備。而我當然只好像做錯事被發現的孩子一樣,不好意思地苦笑著收起「玩具」。

 

雖然他的責備,有時已接近疾言厲色,但我從來不會生氣,也不敢回嘴。因為,他嚴格的管束,完全是因為「心中有愛」。愛與關懷使他這陣子變得比女人還要婆婆媽媽。但做為一個有十五年經驗的母親,他的嘮叨,卻反而使我心中充滿溫暖與感恩。

 

結婚十六年了!在這段不算短的朝夕相處中,如果不是他大小事不嫌煩地提醒與扶持,個性過度熱情、敏感、執著,又急如星火的我,可能早就搞砸了很多事。如今當年的事一一事過境遷,仔細回想起來,常常在不覺莞爾中深自慶幸。

 

有時我不免想到:如果我的另一半從不嚕嗦,結果又會怎麼樣?我猜,我可能很快就糟蹋完自己的生命了!而我的兒女、我的親友、我的學生,少不得也要常常被我牽扯得難以悠閒自在。

 

記得當年結婚時,家中的雙親並不贊成,他們擔心身為獨子的他,家中有因病失明的母親,以及年屆高齡的祖母。但是,他親自寫了封信給家父,信中承諾給我一輩子的幸福。

 

而多年後的今天,細細回想起來,他的確一直信守著他的諾言。無論是初婚時在家專心主持家務的那六年,或者是往後重新踏入教育界的這十年,他都時時關心照顧著我的身體健康與心理狀況。

 

每當我心情一陷入低潮,他總是不斷買書、借書供我閱讀;也鼓勵我彈琴、學畫、寫作,以期我的心靈能有所安頓。一到假日他更是常常帶著一家人四處郊遊散心。我生性愛鑽牛角尖,每當這一老毛病再度重犯,他更是耐下性子一再解說,直到我心中的塊壘全數盡消。

 

四年前,九十五歲的老祖母罹患嚴重的老人癡呆症,那正是我們家的多事之秋。在忙亂中,他不但仍盡力維護著我,使我能調適到每天吃得下、睡得飽、心情愉悅;甚至在這期間,還慨然應允我,讓我拋下一切重擔,北上照顧病重孤獨的娘家雙親。而且,每次一住就是七八天,直到雙親病情略有起色,才回家料理一家老小。

 

雖然每次一返家,家中難免四處雜亂,但我知道,一個大男人在上班之餘,還得處理家庭瑣事;還得照顧大小便已失禁,又不肯使用成人紙尿褲的老祖母,怎麼想都已經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他也瞭解:我為人子女的另一份責任,一樣不容推卸。

 

為了兼娘家顧雙親及家庭,我最後終於想到:「何不把台北的父母接回家中好就近照顧?」剛開始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我猶豫了很久,不知如何把這個想法告訴外子?深怕已擔負四代同堂重任的他,會覺得壓力太大、空間太擁擠。沒想到我才一提及,老公竟然爽快地允諾,他說:「人老了總得有人照應!」

 

雖然接回雙親時,公婆十分諒解,老祖母的喪事也已辦完一個多月,但兩位老人家的加入,仍使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白天上班時,擔心他們吃不下、住不慣、沒人陪伴太無聊;晚上回家,又怕他們睡不好、有病痛。

 

父母一向早睡,為了不吵醒他們,我這夜貓子自然更不能過於隨興。那樣沉重的心裡負擔,看在外子眼裡,自然是既著急又心疼,夜深人靜時忍不住又是一陣叨念。還好,他的話我總算聽進心裡,慢慢地終於能夠像他說的一樣,以平常心對待自己的雙親了。

 

為了讓父母能夠有較大的生活空間,有更自在的活動環境,隔年四月,我們毅然訂下了附近的一棟預售屋。雖然房子的各期款項常常讓我們捉襟見肘;雖然監督施工,讓外子一年多來不得稍歇,但是,看見父母搬進新房子後,有個小庭院可以種點花草、蔬菜,我的內心真是感到十分的安慰。在重敘天倫、承歡膝下之際,我更不會忘記,這一切的幸福都得自於外子的「無私」相助。

 

但願在足夠的休息,努力地運動之後,我的身體能逐日硬朗,使外子擁有一份更安穩的中年生活。也期盼在勞苦奔波、繁瑣艱難之際,我們夫妻仍能保有赤子之心,共享人世間數不盡的美好事物。如果我們夫妻能共偕白首,我更希望自己能永遠記得滿足稱謝,努力和外子共同經營這個美好而溫馨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