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二時,我和同學一起租屋在外。有一天她略帶靦腆地跟我說:「阿慈!有空妳可不可以也掃掃地、整理整理房間?」她說的話嚇了我一跳,因為這幾天我也正思索著:要如何跟她表達相同的想法,才不會顯得我這個好朋友太愛計較。

    人家說夫妻或好友「交往容易相處難」,還好我們從此有話直說,從未因為生活小事而影響友情。不過,這件事卻從此深植我心,也時時影響我對人際關係的想法與做法。

    自從開始留心類似事件,我發現:除非親力親為,除非成果對大局有決定性影響,否則就算你花了好幾小時完成一件工作,妳的家人、朋友、同事大都不會有所察覺。即使你忍不住開口點出,他人對你的辛苦恐怕也只能領略一二。

    舉個家中實際的小例子來說。抽油煙機的清洗幾乎是每個家庭主婦的夢魘,先別說清潔劑對身體對皮膚不好,光是那些黏附在四處的油膩,已讓人未動手先疲累。像這樣的家事做起來,當然得下定決心,也必須卯足全力。

    只要是家庭主婦都知道,家事沒完沒了,一做起來總會有骨牌效應。抽油煙機清好,你會感覺右邊的磁磚被映襯得有些發黃;磁磚擦好,你又會看到旁邊的某處得繼續清理才不枉你的一番苦心。總之,等你覺得大致過得去時,已是兩三小時之後。

    雖然疲累不堪,但光亮的廚房多少還是令妳有些得意。可是正當妳心滿意足之際,剛回家的老公和兒女卻絲毫沒有察覺。總得等到妳忍不住開口邀功,老公仔細看了看,這才會輕笑著,說道:「喔!難怪我覺得有些些不一樣。」

    一件相對明顯的事都如此不易察覺,生活中、工作中的其他瑣事當然更容易「船過水無痕」。當自己的用心付出被別人視而不見時,我們心中難免有些許嘀咕。所以我常告誡自己:別人對我們的小失誤、小衝撞,切不可斤斤計較,切不可長放心中。因為這些家人親友長年來被我們忽略的付出應該不知凡幾。他們從未向我們邀功,從未和我們計較,我們怎可「小鼻子小眼睛」地只憑自己的感覺執著眼前的對錯?

    也因為我常將內心深處的「親情友情存摺」拿出來細細數算,我才會一次又一次更加清楚明白:每個家人、親人、朋友,在我這兒的「愛心存款」幾乎全都多得驚人。我想,也只有多算算這些愛心存摺,多回憶別人曾有的溫馨付出,我們的身心才會在年華老去的同時,越來越能體會出「被愛包圍的歡喜自在」

    感謝周遭的親朋好友以及學生晚輩們,謝謝你們日日年年有形無形的關照與體諒。雖然粗心的我常常對你們的付出視而不見,但是每一思索起過往的點點滴滴,還是經常會讓愚鈍的我在恍然大悟之際溫馨滿懷。

    時值萬物勃發的春季,讓我在此一併獻上無限的感恩與祝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