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然欣賞有責任感、有同理心、遇事肯付出、肯犧牲的人。但於此同時,我也不認同隨時隨地常常「勇於任事」的人。

 

    我認為,一個不知按時休息放鬆的人,很難長久維持原本擁有的積極冷靜與滿腔熱力。一個沒時間擴大視野、常常自我反省的人,絕對少有機會一再創新一再對團體做出「有效」的貢獻。一個不能照顧好家庭的領導者,更是怎麼說都不應被視為下屬與晚輩的表率!

 

    因為這樣的理念根深柢固,在二三十年的教學生涯中,已經身兼多重角色的我,一直很強調私領域的維護,也很重視知識與精神食糧的一再補充與滋潤。

 

    因此,我雖然願意在下了班或假日時,到偏僻聚落解決學生與家人的嚴重紛爭,平日下班時間一到,卻絕少在學校多做停留;被交付的任務如果不切實際、經濟效益不高,我也從來不想追求處理過程的完美。 就算這樣的行事作風,讓自己的用心很難被看見,我也覺得不必在乎!

 

    當然,在這當中,我得努力保持做事的高效率。舉例來說:能夠利用五分鐘和學生親切面談的,我絕不浪費十幾分鐘在周記或日記裡細細回應;能夠訓練班級自我管理、自我要求的,我也不會一一緊抓不放。

 

    即使帶前段班必須衝升學率的那三年,家中四代同堂的我,一樣只是盡量利用電話,讓班級的領導者幫我遠端遙控在校自習的學生。我只能努力做個稱職的老師,只是力求不忽略學生的生理、心理以及學習上的重要需求。

 

    不只是在工作岡位上學習放手,作為一個職業婦女,我在「自我成長」與「家庭照顧」上也一樣力求均衡。舉例來說,只要家人沒有太強烈的意見,我只想花七十八分精力處理家務;只想花七十八分招呼客人、整理庭園;也只想做一個七十八分的妻子、媳婦與母親。

 

    因此,孩子還兩三歲的時候,我就開始訓練他們自行洗澡、穿衣;女兒才上幼兒園,我就每天讓她頂著自己梳的「髮型」、穿著自己挑的衣服出門上學。我從來不認為:兒女是自己的「活招牌」,出門必須光鮮亮麗。

 

    我不是孫悟空,完全變不出任何分身,所以處理所有事物之前,一定會在心底先訂出個優先順序。這樣的處事原則,家中當然很難明亮潔淨,做事一樣很難完滿周全;作為一個任事龐雜的老師與家庭主婦,當然也只能盡量將精力放在關鍵性的事務上。

 

    雖然誕生在宗教信仰很虔誠的家庭;成長在觀念思想相對保守的年代,很重視「自由意志」的我,從少女時代一路走來,一直都是個觀念前衛、思想不同流俗的新女性。即使之後嫁為人婦、身為人母,我永遠覺得:人生的第一要務是努力不辜負自己。

 

    即使多愛我的另一半,我還是個獨立的個體;即使多感恩自己的雙親,多敬愛自己的公婆,我仍應該守好自己那份珍貴的「自由意志」。因為唯有這樣,我才能在付出的同時無怨無悔;才能在回首前塵往事中時刻充滿慶幸與感恩。

 

   

    如果真有下輩子,我仍會將「做好自己」當作漫長人生中的「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