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碎 

    平野簡餐咖啡的老闆竟然會出事!直到事發之後好幾年,每一想起,我的內心還是覺得惋惜悲傷。

    事實上老闆非親非故,而且從頭到尾只見過兩次面。但是兩次的閒談,卻已讓我對老闆的勤勉踏實與滿懷願景,有了粗略的了解。由於內心讚賞,我對這個人自然地多了些許額外的情分。

    平野簡餐咖啡是間躲在荒郊野地的庭園咖啡廳。第一次光顧,其實完全是誤打誤撞。

    那天在不熟的山路中轉錯方向。眼看迤邐而上的道路越變越窄,想去的餐廳又不見蹤影,大家心裡都有些焦急。就在決定迴轉下山另尋道路時,眼尖的女兒忽然看到那個躲在前面轉彎處的大招牌。

    「哇!真是開了眼界,這種地方也能做餐飲生意?」因為好奇,喜歡四處戲耍的我們決定一探究竟。

    沒想到車子才一彎進大門,舒適清幽的空間就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相較於附近的荒煙漫草,這個正值暮春、蜂蝶飛舞的庭園,簡直像個世外桃源。

    開闊平整的碧草。燦爛又多樣的群花。向四方蜿蜒而去的白色石子道。幾隻吃著草的小黑羊。散置綠蔭下搖椅鞦韆木樁板凳。對庭園餐廳來說,這園子真是個頗具附加價值,可以讓顧客好好休憩戲耍的舒適場所。

    下車時,鋪著碎石子的停車場,已經停了六七輛大小汽車。進到餐廳一看,我們都張大了眼睛直呼不可思議。即使是個假日,在這個鳥不生蛋的荒郊野地,客人要即將滿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很快的我們發現了生意熱絡的個中緣由。平野簡餐咖啡的餐點真的是既平價又可口。一樣是蒜燒黃魚白菜花生蹄膀腐釀咖哩蝦,他們家烹煮出來的就是恰到好處不甜不膩。雖然對咖啡我們早已略略見過世面,偶爾也買些好豆子回家自行研磨烹煮,但是這家主人調煮出來的咖啡,一樣讓我們連聲讚嘆。    

    用過餐點後,到樹蔭下逗弄小黑羊、玩起鞦韆、搖椅的我們,忽然發現剛煮著咖啡的老闆,在客人大都離席後,竟已在園子裡奮力地動起刀剪老公和另一個客人看了,不約而同地走過去笑問道:「怎麼不請人整理啊?這麼勤勞!」

    正忙得汗流浹背的老闆一聽,連忙停下手邊的工作,開心地回答道:「自己創業啊!能省則省。也許是覺得彼此有些投緣,話匣子一打開,他開始一草一木介紹起庭園景觀的來龍去脈。最後還興致勃勃地指著圍牆邊說:「等以後有空再挖個大池子,多種些柳樹,多養些鯉魚,整體的感覺應該會更好。」

    「哇!真是厲害!上千坪的庭園,只靠家人自行設計、自行打理?」所有在場參與閒談客人,幾乎佩服地連聲讚嘆    

    有了第一次的好印象,隔了三四個月,和大姑一家聚餐時,我們再度登門光顧。我發現,晚上一亮起燈火,整個庭園與建築看起來更加錯落有致。被四周的暗黑色調與嘈雜蟲鳴一襯托,這裡多出了一份令人歡的神祕、溫暖與迷離。

    才第二次走進平野簡餐咖啡,記憶力超強的先生一見面就迎上前來,熱絡地招呼道:「先生太太,好久不見!今天有客人啊?喔!是大姊、姊夫?歡迎歡迎!」老公聽他這麼一說,笑得好開心。等點完餐飲,老闆一走,他馬上笑著跟大夥兒說:「你們看,這就是我說的「用心」哪!」

    由於那天我們去得稍晚,用畢餐飲其他客人已經差不多走光。先生又過來招呼我們。聽到老公誇他的咖啡、讚他的菜色,開心得索性坐下來,和我們細細談起這四五年來創業的林林種種。

    我們好奇地問他:「餐廳為什麼不開在熱鬧一點的地方?」他說:「沒辦法,資金有限,只買得起比較便宜的丘陵地。光是這樣,我已經負債好幾百萬。」臨走,他送到門口,客氣地說:「如果不嫌棄,歡迎再次光臨!下一次你們應該可以吃到我們最近正在開發的新菜色。」

    在沁涼的夜風中,彼此高興地互道再見。隨著車子的漸行漸遠,我發現平野簡餐咖啡的招牌,在一片漆黑的山路上,真的是一點都不明顯。

    我心裡老惦記著:「下次應該建議老闆,好好整治那塊招牌」,老公也說找個機會再帶台北的妹妹去光顧。偏偏那幾個月東奔西跑非常忙碌。只是由介紹前往的同事那裡,我們陸陸續續知道:餐廳又有了什麼新變化?知道他為了擴大知名度,還利用假日舉辦美食品嚐會。我們夫妻聽了,都笑說:「這老闆還真的是很拼啊!」 

    但是,我們從此再沒踏進這間餐廳。因為前後相距不到半年,親切用心的老闆竟然毫無預警地去世了。

    他去世的消息,是過了好一陣子才輾轉傳到我們耳中的。聽同樣去過那裏的朋友說:「也不知道是心肌梗塞還是什麼意外?聽說喪事期間,前面的餐廳還是照常營業!」看我們瞠目結舌,他繼續說:「看起來也真的不這樣不行! 因為負債那麼多,不能不做生意啊!

    爲他感到悲傷的心情持續了好幾年。雖然同情他的家人,雖然喜歡他們的餐飲,但是我從此再也無法踏進那家餐廳;就算是開車經過附近,我也寧願繞道,寧願遠遠避開令人心情黯淡的地方

    每次一想起那個老闆,我總會爲人世的無常感到惆悵不已。不過,在淡淡的悲傷中,我也一再告訴自己:至少在世上的那幾十年,他曾經活得有夢想,曾經活得很起勁。我想,如果有來生,先生應該還是會緊緊地擁抱著夢想;應該還是會選擇過著全力打拼的生活吧!

    前陣子,對這件悲慘的事件,我忽然有了一種全新的想法。和一般人比較起來,老闆的遭遇,似乎並未如同我一向所感受到的那樣悲慘。一樣是來時空空,去也空空;一樣是避不掉生老病死的重重關卡,我們這些為他感到悲傷、為他的不幸感到不平的人們,最後的結局和他又有多少不同?差別應該只在:我們的辛苦付出與享受成果的時光,比起他相對加長而已吧!

    就算真的清楚知道,人生無論如何都很難按計畫進行;就算一開始就清楚,忙碌的最終仍會是一場空,我相信我們當中的絕大多數人,包括先生在內,仍然會心甘情願地選擇終日忙碌追索。

    雖然表面上看來,這樣的行徑實在有點得不償失;雖然連自己的理性思索沉澱下來時,都常常很難認同內在情感的熱烈蠢動,但是我們還是會像玩耍中的孩童一樣,永遠在行走坐臥中費神費力;在屢仆屢起中披荊斬棘。

    因為盡心盡力過的人都發現,一個人唯有用力、用力、再用力,才有機會了解到:何謂「淋漓盡致」的生命滋味?唯有提升、提升、再提升地完成每一個困難的人生階段,才有機會體認到:什麼樣的感受,才算得上是「幸福的極致」?

    所以,我應該在這裡祝福先生。祝福他在下一個新的生活空間裡,有機會玩得更愉快、更盡興!也祝福他在下一份珍貴的生命歷程中,有機會活出更多更多令人佩服的精彩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