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0_2.jpg

 

 

蘭嶼3.bmp

 

 

48f0c90ab55aa[1]

 

下一次拜訪蘭嶼時,如此美麗的海洋,不會因為任何因素而有所改變。 

 

 

多年前,我曾非常喜愛前輩畫家林天從先生的「蘭嶼暮色」。畫中充滿能量的色彩,讓我久久徘徊。但是,親自踏上蘭嶼之前,對我來說,蘭嶼仍然只是一個距離遙遠的地理名詞。

 

我不曾關心蘭嶼的確切位置;對那裡的人文歷史也從未有絲毫興趣。只知道當年台電把核廢料運往那裡時,曾引起當居民的抗議;只知道那裡的原住民,舉行頗受矚目的「飛魚祭」時,男子穿著傳統的丁字褲,女子跳著奇特的頭髮舞。

 

親自走了趟蘭嶼,我才知道原來在偏遠的海角,我們還有一個這麼美麗純淨的小島;也才終於對台電將核廢料貯存在這裡,有了深一層的不同看法。住在蘭嶼達悟族人,何其幸福又何其可憫。既能自外於文明帶來的各種看得見的污染,最終卻仍逃不過看不見的可怕遺毒。

 

雖然比起隨時都與各種污染為伍,隨時都被社會各種瑣事牽動著神經的我們,達悟族人仍是十分幸福的。但是從另一個面向來看,生活在文明日新月異的現代,達悟族人面對未來發展的問題,卻比生活在台灣其他地區的居民更難解決也更難抉擇。

 

在資源十分貧乏的情況下,達悟族人的未來到底該何去何從?是冒著逐漸被污染的風險,大力提倡觀光,藉以改善居民的經濟狀況,讓下一代子孫有機會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還是以保護純淨家園為優先,限制每天的觀光人數,讓經濟發展不至影響家園的原始風貌?

 

我相信達悟族人知道,魚與熊掌永遠是無法兼得的。儘管經濟問題、就學就業問題,長久以來早已導致蘭嶼青壯年人口大量離鄉背井;儘管留在家鄉的大多數老弱婦孺,在風浪險惡的秋冬季節,得忍受物資自給自足的辛苦與家人聚少離多的寂寞,但是我相信,擁有濃厚族群意識,重視祖先海洋文化傳承的達悟族人,最終仍會選擇護衛自己的家園。

 

辛苦你們了!達悟族人!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在政府與專業人士的協助下,你們能擘畫出兩全其美的幸福結局。

 

結語

蘭嶼回來,至今已四個多月。斷斷續續寫了八篇相關的文字,目的除了紀錄自己的生活,也希望沒有機會一窺究竟的朋友們,在瀏灠這些文字與照片的同時,能稍稍分享到我的喜悅與感動。

 

我相信,同樣生為中華民國的子民,不論生活在那一個城鎮村落,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台灣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們家園的一部分,蘭嶼更是我們後院中的一處寶地。期待下次再到蘭嶼時,不但純淨的大自然依舊動人,也能看到達悟族人的生活變得更便利、更富足。

 

在此也一併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所思所寫有任何謬誤,歡迎來函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