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連下了幾天雨,屋裡的竹竿上晾滿衣服。突然來訪的小姨,才一進門,就指著我那件用媽媽舊窄裙改成的內褲,開玩笑地對身旁的小妹說:「哇!這是誰的?屁股還真大!」看著那一件因為布料沒有伸縮性,所以上下打著縐折的深棕色大內褲,已經高二的我,內心不禁升起好一陣子悶氣來。

    比起現在,那還是個物資匱乏的時代。為了減少日常支出,我們全家大小的內外衣物,一直都是由母親一手包辦的。爸爸上班的制服破了,可以設法變成孩子的制服;外出服舊了,理所當然變成家居服;家居服再破了,自然改成內衣、內褲;內衣內褲再破得難以補綴,就是家裡打掃用的抹布。至於那簡省不了的外出服,媽媽都是到綢布莊挑選布料,親自抽空仔細裁剪、縫製。

在那個艱困的年代,孩子的外出服幾乎都是被家長嚴格管控的。因為所有質料比較好比較新的外出服,在身高持續成長的孩子間,是被寄予傳承責任的。所以即使在非常非常特殊的場合,大家想要一起穿著新衣亮相,機會也微乎其微。

    記得有一年,移民美國的表姨從洛杉磯寄回一大箱孩子穿不下的衣服。打開紙箱,繽紛的粉紅、粉藍、淡紫……,看得我們姐妹心花怒放眼睛發直。可惜穿來穿去,只有少數幾件適合我們的身材,大多數都必須送給鄰居年齡更小的孩子。那一次深深惋惜的心情,到現在還烙印在我的腦海。

    到了大學住校的時代,我的衣物仍然由母親在寒暑假時一手整治。畢竟是個保守的公務員家庭,母親縫製的衣服當然不可能合乎時代潮流。大家穿短裙,我穿的一定及膝;大家穿長裙,我穿的仍然是及膝;大家流行喇叭褲,我穿的永遠是寬鬆的直筒褲;晾在公用曬衣場的,依然是一件件舊衣服改成的大內褲。為此,系上的老師送了我好幾件她穿不下的窄管長褲,我還因此得到了一個「阿媽」的綽號。

    直到結婚之後,護子心切的母親要我把全部她作的衣物留在娘家,我才有機會穿到外面現買的衣服。雖然商店中琳瑯滿目的服飾應有盡有,但是因為對布料、尺寸完全沒有概念也沒有經驗,所以買回家的衣服常常並不合用。之後的日子,因為四代同堂的忙碌,因為蛰居鄉間少有逛街機會,因為婆婆已經失明無法親授經驗,所以雖然年過五十,每次需要幫家人添購衣物時,我還是常常逛了很久依然空手而回。   

    時光飛逝,如今曾幫我裁製衣物的母親早已仙逝,我也已經到了母親當年嫁女兒的年齡。回想起那段捉襟見肘但是在母愛的浸潤下卻平和安然的歲月;回想起那件穿了很久卻一直穿不破的深棕色超大內褲,除了覺得感念,心中難免為母親一生的辛勞而深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