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吃!好吃!」幾乎每個從餐桌旁走過的人,都會隨手抓一把搶先享受一番。炒花生配白米飯,這一淡一濃的滋味本來就相互彰顯。午餐時,大夥兒全都在自己的飯碗旁擺上了一把花生。在歡聲笑語中,庭院裡熱鬧的蟬嘶顯得格外輕盈悅耳。

    下午要北上辦事,想一想,還是炒個花生吧!大姑小姑和老公一樣,都是花生的忠實粉絲。對不愁吃穿的親人們來說,帶個自己炒的花生當伴手禮,應該會是很實惠的選擇!
    等買回的新鮮花生淘洗好,再到太陽底下完全晾乾,我放下炒鍋、打開瓦斯,倒入當導熱介質的精鹽。重複使用過兩次,色澤已轉為淡褐色的精鹽,一會兒就散放出燥熱的淡香。我放入花生,轉小爐火,開始用鍋鏟規律地均勻地輕輕翻炒。

    才十幾分鐘,花生已慢慢染上紅暈,整個廚房更是瀰漫在特有的濃郁香氣裡。等快速挑了一粒熱騰騰的花生試吃,確定火侯已即將到位,我立刻關上瓦斯,繼續翻炒熱鹽中的花生。

    花生終於轉為完美的酡紅色。篩好花生,收好剩下的精鹽,我把香氣四溢的花生擺到餐桌上。這時早上出門的老公正好到家。一進門,他眼睛一亮,高興地說:「嘿!又炒花生囉!咦?怎麼炒這麼多啊?」

    知道要當伴手禮,手足情深的他直說:「喔!很好很好!自家炒的花生最好!既不會有黃麴毒素,夾縫中也不會有討厭的沙粒。」是啊!才花了一百元,就炒出這樣尖尖的一大碗公,比任何商店買的都便宜好吃。

    「好吃!好吃!」幾乎每個從餐桌旁走過的人,都會隨手抓一把搶先享受一番。炒花生配白米飯,這一淡一濃的滋味本來就相互彰顯。午餐時,大夥兒全都在自己的飯碗旁擺上了一把花生。在歡聲笑語中,庭院裡熱鬧的蟬嘶顯得格外輕盈悅耳。
    吃過午餐,花生終於涼了。我拿出湯匙,把三個夾鏈袋一一裝滿。將留著自家品嚐的那一袋仔細放入密封罐,事情終於大功告成!我舒了口氣,歡喜地上樓。只等夫妻倆歇歇腿打會兒盹,咱們的車子就可以上路了!

附註:
    1.炒花生可以不用油。我喜歡用舊式一包包裝的精鹽當導熱介質,這樣炒出來的花生比較衛生。精鹽可以重複使用。
    2.剛炒好的花生,吃起來並不脆。必須盛起來一陣子,等水氣散盡才會變脆。所以,試吃時如果以為必須炒到脆才能起鍋,那麼一定會炒過頭。如果想拿捏火侯又沒經驗,只要試吃時剝開花生薄膜,看看裡面的花生仁色澤是不是已經微微轉黃?吃起來是不是已略帶香氣?如果是,那就差不多要大功告成了。
    3.不過試吃時得注意:從鹽中取出的花生溫度很高,別燙到了!
    4.才剛出土剝殼的花生不適合立刻拿來炒,必須曬乾才行。如果不想太費時,就買別人曬好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