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木鞋工廠時,我突然想到:和荷蘭一樣缺乏自然資源的我們,有哪些具有本地獨特色彩的夕陽產業,可以像荷蘭的木鞋一樣,為我們的觀光旅遊業持續加分?有哪些具有文化內涵卻即將失去蹤影的東西,能夠在大家的集思廣益中,得到維護與轉機?

 

照片 527 - 複製.jpg 

照片 529 - 複製.jpg    

 

     在荷蘭的商店櫃台,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乳酪在原產地的模樣。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泛著淡黃色,裡面有一小圈中空,約有十二吋大小的圓形東西,是各式各樣好吃的蛋糕,沒想到竟是陳年乳酪。導遊說,這些乳酪即使被用力拋到地上,形狀也不會改變。我好奇地用手摸了摸,質地果然扎實到硬梆梆的。
     對我來說,乳酪這種東西和羊肉一樣,雖然還可以入口,但是特有的味道,卻讓我從不主動接觸。不過這次既然來到生產國,好奇的我當然還是得嚐嚐看。奇怪的是,試吃了幾片商家切好的不同口味,發現鹹中散放著淡淡香氣的乳酪還真不錯吃。
     是幾年來無形中已慢慢習慣了原先感覺到的奇怪腥味?還是旅行的快樂讓人不知不覺跳脫了感官原有的框架?如果不是那硬如石頭的乳酪實在重得可以,說不定我會買一些回家嚐嚐。
     根據統計,在荷蘭平均每一個人每年吃掉八公斤的乳酪。聽說正是因為吃多了這些富含蛋白質、磷、鈣、鈉、維他命A、B的乳酪,荷蘭人的平均壽命是歐洲之冠,身材也獨占鰲頭─男性平均184公分,女性174公分。
     看起來回到台灣之後,我應該好好研究研究,怎麼樣才能把這樣的好東西偶爾放到日常的三餐裡。畢竟能夠長高些是孩子們的願望,能夠長壽一點更是喜歡旅行的我衷心的期盼。
     除了運河、花卉、風車,荷蘭還有一項令我一直很好奇也很感興趣的東西,那就是奇怪的木鞋。利用毫無彈性與伸縮性的木頭,來製造各式各樣工作、居家使用的鞋子?這還真是稀奇與古怪的想法啊!是因為木頭就地取材比較便宜嗎?還是當地的人有什麼特殊考量呢?
     看來一個地方的地理環境,果真完全掌控著人們的生活方式。想一想也對,在這個緯度高、多雨,多數地區又低於海平面的國度,容易吸水、進水、發霉的草鞋、布鞋、皮鞋似乎都不夠實用。
     把當地遍地可見質地又輕細的黃楊木,製作成各式各樣的木鞋,不但輕便又能夠防潮保暖,那還真是荷蘭祖先的生活智慧。雖然經過時代變遷,這種製作起來十分費功夫的木鞋,早已被機器大量製造的各種鞋款取代,但是據說鄉下的農牧工作者,還是有人喜愛使用這種輕便的木鞋。
     還好,這些本該成為夕陽產業的木鞋工廠,並未因為使用的人稀少,時代的使命告終而成絕響。因為荷蘭的木鞋真是舉世絕無僅有,在旅遊成了世界風潮之後,不但繼續存活,它的特色與趣味,還為當地的觀光業增加了不少收益。
     參觀木鞋工廠時,我突然想到:和荷蘭一樣缺乏自然資源的我們,有哪些具有本地獨特色彩的夕陽產業,可以像荷蘭的木鞋一樣,為我們的觀光旅遊業持續加分?有哪些具有文化內涵卻即將失去蹤影的東西,能夠在大家的集思廣益中,得到維護與轉機?
     如果我們夠努力,台灣人多樣化的生活面貌,應該也能是十分耐人尋味的吧!期盼再過幾年,我們的「社區營造」能夠逐漸開花結果,台灣的生活品質能夠更有韻味、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