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眼前的事物不在關心之列,我一向是個迷糊到非常離譜的人。但是針對曾經細聽或細看的聲音與影像,我卻有強烈的記憶能力。

 

    舉個典型的例子來說。女兒幼稚園畢業時,不知為什麼,必須到斗六參加個頒獎典禮。有個畢業於莿桐某幼稚園的學生家長,前一天晚上透過管道打電話來,請求路過時讓他們搭個便車。

 

    七八年後的某一天,帶學生參加聯考時,我忽然聽見背後傳來當年那個電話裡的聲音。深覺訝異的我,立刻向身旁的老公提起這件和聲音記憶能力有關的趣事。

 

    老公當然無法置信。他說:「都已經是那麼多年前的事了!聲音才聽過那麼幾秒,怎麼可能記得住?再說,妳根本連人都沒見過,彼此也完全不認識,應該只是自己的錯覺吧!」

 

    因為實在好奇,雖然覺得有點尷尬,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我最終還是下決心,迎向了那個熟悉的聲音。確認的結果,記憶聲音的能力當然完全沒有背叛我。

 

    其實不只是聲音,記憶影像的能力,同樣是我隱藏在生命底層的強項。只要曾經深入連結過的人事物,無論經過多久的歲月,那些影像就會像一張張底片,分門別類地儲存在我腦海的眾多檔案夾裡。

 

    因為一直儲存著這些底片,所以和學生或親友相遇時,無論彼此分離了幾個星期幾個月幾年甚至幾十年,他們在眼神、容貌高矮胖瘦上的變化,我都能藉由前後兩張底片的比較,立刻得到精確的結論。即使當中的變化,並未達到其他人看得出來的差異。

 

    個性一向敏感的我,對曾經觸動內心世界的所有生活片段,當然也不可能稍稍淡忘。每當某個曾經孰悉的名稱進入耳中,儲存在生命深處的相關影像,就會像播放電影一樣,重新清晰地閃現在我的腦海裡。

 

    不論是家訪時家長辦桌勸酒的熱烈景象,幾年來帶學生四處旅行的有趣點滴,授課時孩子們深有共鳴的晶亮眼神,或是調皮的孩子摔傷同學時的混亂場面,一二十年後的現在,回想起來依舊令人動容。

 

    這樣的能力,對我來說,應該算是一種恩賜吧!雖早已事遷境移的人事物,難免給我帶來滄海桑田的淡淡失落;雖然不知伊人何在的遐思,難免讓大多數回憶參雜了一點點淒清迷離,但是這些難得的個人元素,還是讓我的生命過得厚實而精彩。 

 

    祝福曾經和我分享過心靈,分享過看法,分享過喜怒哀樂的學生以及親朋好友們!在生命交錯而過的因緣際會中,謝謝你們曾經給予我如此珍貴、如此美好的熱力與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