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難得有個長假,親子一起到東台灣做了個三天兩夜的旅行。一回到家,意外發現,家裡的yuki竟把掛在窗台上的雨傘撕咬得只剩傘骨。

    檢視著滿地的碎屑,傻眼的我簡直是怒火中燒,忍不住大聲咆哮道:「只不過兩三天不在,就生氣到這種地步?看我今天怎麼修理「妳」!」一進屋掄起大掃把,我立刻將尾隨老公進屋正在撒嬌的毛小孩趕到室外。聽見我打雷般的怒斥聲,yuki當然快閃,迅速躲進車底。

    看我把已經十二三歲的老狗趕出室外,愛狗的老公忍不住叨唸著:「何必生那麼大的氣?狗就是狗,妳以為「她」真聽得懂妳在說什麼?簡直是多此一舉!再說,這幾天飼料都沒好好吃,妳現在就急著把她趕出去?」

    天氣已經漸趨暖和,我關起耳朵、鐵起心腸,對著車底下的老狗繼續叫罵道:「聽不懂?少在那裏給我裝笨!妳可是聰明得很喔,我說的話哪次沒聽懂過?把家裡的東西咬成這樣?我為什麼要繼續疼妳愛妳?已經幾天沒好好吃飯?再罰妳一個晚上也不會餓死!下次再這麼不聽話,我就把妳趕出去!」

    那天狗當然沒有進屋,連一向習慣睡在自己窩中的老貓,也一併嚇得消失在庭院的某個角落。整個晚上,一向喜歡對著卡車與路人吠叫的yuki,完全沒有發出任何相應的聲音與動作。

    「誰處罰的,就讓誰善後」,隔天早晨下樓,老公知道我的想法,沒像平常一樣讓狗進屋。我才一開門,yuki就在面前端坐著,尾巴還熱烈地搖擺著。我拿起已經零落的傘骨,鐵著臉彎下腰對狗說:「妳看,全都壞了,媽媽以後要怎麼用?下次再這樣,媽媽只好把妳趕出去!」

    之後的幾天,我一樣盡力不假辭色。一向喜歡「討摸摸」,吃飯時常常討東討西的她,這會兒也只是在遠處訕訕地盯著我,叫她吃飯就吃飯,叫她出去就出去。一直到覺得處罰得夠了,我才再度回應她渴望的眼神。

    再度摩娑她的頭頸,yuki簡直興奮到無以復加,不但尾巴擺動到幾乎要飛出去,眼神更是充滿了幸福與感恩。我摟著她的頸項,一面幫她梳毛,一面輕輕地跟她說:「媽媽那麼疼妳,妳一定要乖乖聽話。我們不在,妳一定要好好看家,這個家就只能靠妳照看了!」

    我當然不能確定,這隻聽起話來經常微微露出傾聽模樣的老狗,到底真正聽懂多少?但我確信,這是一種必要的「儀式」,而且我也相信:我說的次數越多,她聽得更懂的機會就更大。

    我當然也不知道,下次再出遠門時,她是不是一沒有安全感又會再次破壞家裡的物品?但無論成效如何,在第一時間即時「機會教育」,無論是對寵物、對家中的孩子、對學校裡的學生,都會是我一貫的教育作風。我也相信,在大多數的情況中,即時做出反應,效果永遠最好!

    當然,等事件完全過後,我會選個「黃道吉日」,再給yuki一根她很喜歡的潔牙骨,讓她充分確信:只要她持續乖巧,只要她繼續愛護這個家,我對她的疼愛,對她的關心,真的一點點都沒有改變,也一點點都不會打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