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玩起有機栽植,是在買回幾棵韭菜苗的那一年初秋。經過斷斷續續的幾年嘗試,今年我終於在觀葉植物的照顧上有了些很棒的心得,生活也因此衍生出更多趣味。

    今年初冬,見到小妹採用有機栽培竟然可以種出漂亮的茼蒿,在濁水溪對岸的我也在庭院闢出一塊菜圃,決定試種比較不易有蟲害的有機葉菜。

    為了迎接嬌客,我有計畫地從改善土質著手。說到改善土質,我半年前利用空置的大蓮花缽開始收集製作的有機肥料,這會兒終於可以派上用場。

    等翻完土,花盆裡播下的茼蒿種子正好發芽。找個陰陰的天氣,我馬不停蹄地把嫩嫩的小苗一一移植到沃土已經鋪平的園圃中。

    看到茼蒿苗一天天成長,我接著繼續種下蒜頭、芫荽、番茄、結球萵苣,以及我很喜歡卻又很怕農藥殘留的草莓。為了讓園圃中的小朋友順利成長,近來我不斷從網路中書籍中努力吸收「有機種植」的相關知識。

    希望再過幾天,我那正逢其時的絲瓜籽會長出令人歡喜的嫩苗。屆時我從圍牆邊鋸下來的新鮮竹竿,就可以好好用來伺候這些值得期待的「朋友」了!

   

附錄

將廚餘製作成有機肥料的個人經驗:

A.將蔬果皮茶葉渣、咖啡渣、菜梗、各類拍碎的蔬果種子浸泡水中一天。瀝出含有豐富營養的水分,加上洗米水和喝剩的果菜湯汁,依序倒入幾個備妥的空牛奶罐中。因為熟成時間不長,只要十天左右,遇到晴朗的天氣,即可進行十比一稀釋施肥。澆下這種「有機液肥」的觀葉植物,葉子會變得超大,葉片上的色澤也會變得更鮮豔。

B.在屋簷角落放置幾個可以蓋起來的容器〈沒有蓋子可以用黑色大塑膠覆蓋,避免孳生蒼蠅以及招來老鼠〉。用燃燒後的樹葉灰燼,將濾乾的廚餘、蔬果皮和貓狗大便以及不再使用的魚飼料或冰箱清出來的過期食品,一層層逐天堆疊。等植物需要更換土壤時,可將已經過三四個月熟成的有機沃土,和一般的土壤以一比三的比例混合使用。在製作有機肥料時,樹葉灰燼非常好用,不但可以改良酸性土壤,整個製作過程幾乎不太會發出難聞的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