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忽然又回歸到原來的生活。

    回到西螺的我,閱讀、運動之餘當然開始整頓庭園。該拔的、該修剪的、該分株的,必須做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

    在忙碌中,我沒有忘記喜愛的聖誕紅。之前因為經常南來北往,為了避免植物乾渴而死,每次出門,我總是將種在花缽裡的植物,盡量搬到觀葉植物旁邊的陰涼角落。生命力超強的聖誕紅雖然勉強活了下來,枝條卻因為渴求陽光而不成比例地不斷往上伸長。

    為了讓植物重展美麗風姿,我細心地替聖誕紅換土施肥,還把它改種在更大的花缽裡。唯一沒為它做的,就是修剪枝葉。原因是它的葉子實在所剩不多、枝條實在太過細弱,而且時序已經來到不利生長的秋季,我怕植物受不了一點點的額外損傷。

    可是一兩個月過去,園中很多植物都已輪番長出越來越大的葉片,沐浴在陽光下的聖誕紅卻依舊是一副林黛玉的纖細模樣。大陸的冷高壓一南下,風沙中的它更顯單薄伶仃。

    五六天前,我終於下定決心,只留下其中一個稍粗的枝條,將其餘的狠狠地剪短到只剩十來公分。喜歡廢物利用的我,又將剪下的枝條分成九段,分別阡插到樹下幾個陰涼的花缽裡。為了增加存活率,我還在滲著白色汁液的枝條頂端,用已經準備丟棄的小膠膜包住,希望藉以護住他們有限的殘餘元氣。

    枝條修剪完的隔三天,我就因為參加合唱團到台北活動去了。昨天晚上才到家,今天清晨我就迫不及待地到庭園巡視。還真令人刮目相看,我發現經過幾天的風吹日曬,那些阡插後被保留在枝條上的少許小葉片,居然依舊是美麗的翠綠色澤。檢視枝條之後,我還意外地看到,被剪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細細枝條上,竟然已經出現好多隱約的芽眼。

    實在是太令人興奮了!我放下小花缽,立刻飛奔到母株那裡確認。只見所有的枝條,包括沒動過刀剪的那根超長的枝幹,果然從上到下都已綻出小小的芽眼。看來我還真是太小看植物的生命力了!

    這個發現讓我既興奮又驚訝。興奮的是,今年過年,園子裡應該會多上好幾盆盛放的聖誕紅才是;驚訝的是,就連植物都需要適當的挫折,才能讓已經呈現萎靡狀態的細胞瞬間甦醒。

    看起來,挫折與傷害果然是強化生命力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