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不排斥「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至少我覺得,這些充滿自信的人不容易成為親友同事的負擔,甚至常常為家人或團體帶來陽光歡笑與衝刺動力。 

 

   但是最近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我發現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常常不自覺地帶給別人壓力與自卑感。原因是「充滿高度自信」的人,在別人遇到困境或得到成果時,往往喜歡提起自己過往的毅力與戰果。 

 

   他們習慣對別人下「指導棋」,對周遭的人事物也常常有著強烈定見。這些「自以為是」的強烈定見,一旦太直接,太常化成言語,多少是令周遭的親友同事感到困擾與難以消受的。

 

   我也一直很讚賞「勤儉樸實」的人。因為在這物質取向越來越誇張的大環境,能夠謹守「勤儉樸實」生活原則的人,毋寧是人類社會的真正守護者。

 

   不過在遇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件之後,我逐漸體會了「中庸之道」的重要。因為「勤儉樸實」一旦過了頭,很難不變成苛刻吝嗇與勞動不知節制。

 

   這些苛刻吝嗇與勞動不知節制的人,不但以嚴格的標準自我要求,對周遭看得見的人事物一樣絲毫不會輕易放過。在他們的生活裡,別人不合自己標準的言行舉止,都成了他們批判與數落的對象。

 

   大部分的人都一樣,就算只是生活中的細瑣小事,也不喜歡別人干涉,更不希望別人太常發表意見。畢竟不同背景、不同世代、不同人生際遇醞釀出來的想法與需求,本來就不可能一樣,有時候甚至會截然不同。 

 

   人生是屬於自己的。只要覺得愉快而且可以取得平衡,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應該都是取決於當下自己身心的需求。身為親朋好友,除了不必置喙,更應該對他人的感覺懂得尊重與體諒。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標準或作法。就好像飲食清淡的日本人,作月子時完全無法接受中國人的麻油雞一樣,任何人、任何族群本來就沒有立場用自己的想法去影響別人、規範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