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我有遠親戚關係的叔姪倆,結束漫長的民事訴訟,終於正式分了家。住在同一個小鎮的我們,晚上散步時路過他們繼承的產業,只見兩家已各自圍起了藩籬,其中一家還貼了張出售的紅紙。

    真是令人不勝唏噓!才不過短短二十幾年,人事的變化竟如此巨大。一對親兄弟,兩家曾在祖宅裡毗鄰而居,相處得和樂融融。即使其中一個後來遠赴都市創業,兩家還是年年定期聚會。每次聚會,還會特地招來遠嫁他鄉的幾個姊妹。除了想重溫兒時的手足之情,還希望藉此拉近下一代的情感。

    我嫁入這個家庭後,他們偶爾會連袂拜訪公婆。每次他們來訪,婆婆都很高興地要我多做幾道菜,一方面款待客人,一方面也讓大家有多點相聚的時光。

    誰知幾年前情況出現了劇變。正值盛年的哥哥心臟病發突然去世。才剛辦完喪事,那塊一直是兄弟共同持有的土地,就出現了分割繼承的問題。為了土地要東西對分,還是南北向劃開,叔侄倆開始有了不同的聲音。

    其實那塊地正處鬧區的三角地帶,無論東西分還是南北分,價值相差無幾,至少都上千萬。叔叔說自己的父親生前口頭交代:日後土地東西對分,哥哥的在右邊。可是已經在大醫院當整形外科醫生的侄子,卻認為叔叔的房子有一半蓋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所以還是南北對分比較公平。

    他們兩家的爭執,後來延燒到自動放棄繼承財產的幾個姊妹。最後甚至連我的公婆都掃到了颱風尾。為了爭取支持,倆家人各自到過我們家幾次。大家異口同聲,都直接撻伐對方的貪心與無情。做叔叔的說:「怎麼說我總是長輩,也不想看看,小時候我是怎麼牽著他、抱著他?」侄子也說:「問問我的鄰居和朋友,誰都知道我一向不是個會計較的人。但古人說「長嫂如母」,我們畢竟是孤兒寡婦,需要被尊重!」

左右為難的公婆,一開始也不好多說什麼,只是一再想辦法安撫。最後看看雙方越鬧越僵,終於忍不住開口,勸雙方基於血濃於水的親情,大家各退一步。誰知不勸還好,經這麼一勸,兩家人都認為我們袒護對方,從此與我們完全斷絕往來。

    不久傳來他們對簿公堂的消息。公婆一提起這件事,都難過得搖頭嘆息,但是也拿不出化解的好方法。聽來訪的親戚們說,去年他們連清明節都各自回到老家,搶著提前掃墓。今年侄子還把父親的骨灰遷出了幾代人共用的祖墳,擺明從此不再回到小鎮……。

    每次只要一路過他們的祖厝,我總會不勝唏噓地想著:如果他們的祖先地下有知,一定寧可自己沒留下任何遺產。如果沒有遺產,也許可貴的親情往後仍能源遠流長;手足親人之間還能同舟共濟、互敬互愛。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但願為人後代的我們,永遠不要忘記祖先愛護我們的初衷;也不要忘記「先愛人才能被愛」的基本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