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媽媽常提起佳冬這個地名。那是外祖父一家活動範圍的一部分。成長後,每次前往墾丁,來到林邊看見前往佳冬的路標,我總會打心底湧起一股溫暖與思念。

    當然,從不少鄉土文學中,我知道佳冬也是南台灣很常見的樹種名稱。但是真正認識並熱烈欣賞起佳冬樹,是在幾年前的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佳冬樹幾乎都長得非常壯麗。我喜歡「他」傘蓋似的茂密繁盛;喜歡「他」美麗的紅褐色樹皮;更喜愛「他」多瘤節的奇特優雅姿態。

    自從喜愛上佳冬樹,我開始在其他地區注意起「他」的蹤影。我發現近年來的行道樹多了不少本土樹種,例如台灣欒樹苦楝。北台灣以前相對較少見的佳冬樹,如今在台北藝術大學的校園裡,以及關渡附近的大度路中央分隔島上,都已是多到綠葉成蔭。

    每次從台北返回雲林,我幾乎從不錯過大度路上那長長的兩排濃綠。雖然那些闊葉樹尚未發展出美麗的姿態,但是咖啡紅的樹幹與深綠色澤的茂密樹葉,仍帶給我滿滿的歡喜。

    知道苦楝樹一樣是透過文學作品。但是真正和「她」相認,是在溪州國中任教的時候。那時我常常到校園散步,剛開始只是注意到:排球場邊有棵美麗的樹木,羽狀的細碎葉片看起來頗具詩情。

    等「她」一開起如煙似霧的淡紫色花朵,我才在似曾相識的感覺中,想起文學作品中的苦楝樹。藉由上網查閱,我歡喜地確認了「她」的身分。

    我一樣很喜歡苦楝樹。值得慶幸的是,我居處附近的彰化縣雲林縣最近加種了很多苦楝樹。每當時序來到三月,成串成串的淡紫色花朵總是不斷吸引著我的目光。每次欣賞著欣賞著,就會歡喜地想到:是不是該舉辦個苦楝季?不但耐看花期又長!

    即使繁花落盡,苦楝樹的風姿依舊迷人。梅雨季節來臨的時候,我尤其喜歡那些種有很多苦楝樹的步道或腳踏車道。在這些因為苦楝樹而顯得特別雅致的角落,即使只是散個步也讓人滿懷浪漫與幸福。   

    喜歡這些本土樹種,除了懷念早年心中萌發的詩情,或許多少也帶了些對自己鄉土的濃濃依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