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直到三四歲還經常尿床。那時她和我們夫妻同睡一張大床。每次她一尿床,我們的院子裡就會晾滿該洗、該曬的衣物、棉被。

    作為一個新手媽媽,我當然頗覺困擾。為了解決問題,我參考了不少育兒書籍,也想盡了種種辦法威嚇利誘,但是事情依然沒有任何改變。

    在嚴格的教養方式中成長的我,理所當然地認為這是孩子的錯。我既然認為尿床是懶得起床導致,怎麼可能不好好嚴加約束教導?

    後來才聽說「尿床」是體質問題,只要多吃些性熱的龍眼乾就可以解決。已經沒有其他方法可想的我,雖然半信半疑,仍然立刻如法炮製。沒想到才用電鍋燉了三五次龍眼湯,孩子擾人的尿床現象竟然真的不再出現。

    問題解決之後,我回想起從前種種,這才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錯怪了孩子,孩子也因此多受了不少無謂的打罵責難。這件事雖然讓我有所反省,但是一直「如履薄冰」的我,管教起孩子顯然還是脫離不了嚴格的習慣。

    女兒自小貼心。一直到八九歲仍奉父母的話語如聖旨。即使遭到責備打罵,她不但從不回嘴,還會癡心地站在身旁等著我氣消。總得等到我過了段時間,回過頭給予幾句原諒的話語,梨花帶淚的她才會放心地離開身邊。

    我發現,正因為孩子貼心,我一路走來,一直誤以為深愛兒女的自己至少是個好母親。一直到事隔多年之後的現在,想起類似「尿床」的諸多錯怪事件,才知道自己曾讓孩子在珍貴的成長過程中,多了不少無謂的傷神與傷心。  

    每次一談起這些話題,孝順的孩子們總是安慰我:「哪個媽媽不是邊做邊學?既然是邊做邊學,犯錯自然難免!何必對自己那麼嚴苛!」

      我當然也知道,在漫長的人生裡,在我們所扮演的諸多角色中,哪一項不是從犯錯中邊做邊學?但是作為一個母親,面對的是一個新生命的全然託付。這樣動輒造成有形無形影響的重要工作;這樣環環相扣無法NG重來的嚴肅過程,如何能與其他身分相提並論?

    即使做為父母的我們,當時自覺盡力,但是多年之後,仍不免遺憾過去的某個環節、某個決定有所疏漏;即使兒女已經正常地長大成人,也從未因為成長中的某個事件而有所怨懟,一想起過往的自己應該可以做個更稱職、更圓滿的母親;應該有機會幫助兒女走出更快樂、更燦爛的人生,還是忍不住有些悵然與悔恨!

    但願夠我幸運、夠健康,等到有朝一日「祖母」的新身份,再次面對新生命時,希望能夠有更好、更出色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