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年還沒過完,隔壁鄰居就燒起了一場大火。

    恰巧那天我們不在家。到玉山附近賞景順便小爬了兩三小時好走的山徑,下午五點多,才從東埔經過信義、集集、二水,就在即將到家時,鄰居輾轉問出來的電話就打來了。

    打電話的是長期在台北工作這幾天正好回家過年的高先生。他說:「我們家剛剛電線走火,整個三樓都燒光了。很抱歉,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到你們家?」

    接到電話,我們一時幾乎意會不過來。火災?怎麼會?就那麼一牆之隔,如果真是這麼嚴重,我們家恐怕難逃影響。

   回到家一看,災情果然非同小可。不但他們自家的三樓整個燒個精光,左邊還波及了兩個鄰居。

    才一到家,老公就先衝上三樓檢視。我站在落了不少灰燼、鐵片、碎玻璃的庭院,抬頭看了看,發現大火甚至把他們家三樓的圍牆燒出了兩道不小的裂痕。
所幸,我們將庭院留在前面,彼此相鄰的地方為了防盜又特地多築了一道高牆,家中因此沒又受到絲毫影響。

    看到我們已經到家,隔壁的高先生馬上就過來了。捲著袖子已經開使清理的他,一進到院子就說:「真抱歉!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什麼損失?」聽到老公說沒有什麼問題,他又說:「看你們什麼時候在家,我會帶家人過來幫你們清乾淨。」

    老實說,光聽到他這句話,我已經打心底佩服。想想看,一個人家裡才剛剛發生大災難,別說三樓的主要臥房全部燒光,在救災的過程當中,就是僅剩的一二樓鐵定也是大水與灰燼漫漶。在正常的情況下,誰還有心力去顧及左右鄰居的狀況?

    可是這幾個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卻能在慌亂中先顧及左右鄰居的安全,優先處理別人產生的不便。而且說到做到,隔天就帶著趕回家一起料理的五六個姪兒姪女們到我們庭院仔細清掃。

    我們原本擔心:這個平日只住著一對母女的鄰居,會不會因為這場火災而搬離居處?他們家會不會像多處火災現場一樣,一放就是好多年好多年之後?果真如此,他們形同廢墟的住家多少會對我們的居住品質造成影響;他們龜裂的三樓牆壁當然也會對經常出入庭園的我們帶來威脅。

    還好,這家人幾乎是從當天晚上就開始了清掃工作。隔了一兩天,在台北的、在大陸的幾代人全都回來了。他們在千頭萬緒中,除了每天從一大早就開始上上下下,還特地請清潔公司到被波及的鄰居家幫忙清理,連我們家前面的大馬路都被他們打掃得一乾二淨。

    災後才不過第七天,今天中午我已經聽到他們開始拆除三樓牆壁的強大撞擊聲。剛從台北再度返家的我,遠遠地站在庭園的另一邊觀看,發現這家人真是細心到值得稱讚。他們在動工的過程裡,除了偶爾有幾小片難以處理的灰燼飄下,幾乎沒有對我們的環境造成任何影響。

    看到他們一家老小都對自己的家人擁有這麼強大的向心力;看到一個個出身在鄉野的小人物,對自我責任的要求有著如此強烈的自覺,我除了佩服之外當然還頗為感動。

    雖然所有值得紀念的物品幾乎全都付之一炬;雖然胼手胝足才賺得的錢財又不得不重新打拼,但是我相信,這家人會因為火災沒有發生在很難逃生的夜晚而額手稱慶;他們對自己未來的生活一定也會因這次的意外災難而有了正向的調整。

    作為鄰居的我實在幫不上忙,只能在此默默地祝福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