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五年級的初秋,纏綿病榻許久的祖父去世。也許是生活上和祖父的接觸不多,和突然聚首的眾家兄弟姊妹玩瘋了的我,幾乎沒有感受到任何悲傷。

    但是有一個想法,卻從此深深根植在的腦海中。那個和別人很不一樣的想法就是:我這輩子絕對不想活超過六十六歲。之所以設定為六十六歲,原因是祖父去世那年正好是這個歲數。

    在我的印象裡,喜歡看三國演義、偶爾會哼幾段京劇、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實施之前家裡曾是大地主的祖父,在病榻上實在是躺得太久了。久到身邊的祖母與嬸嬸們即使盡心侍奉,難熬的褥瘡最後幾個月還是折磨得祖父痛苦不堪。

    那時候的我已經很有想法,祖父的痛苦讓已經來到孩提尾巴的我,提早體會了「生不如死」的生命課題。對生死已略有定見的我,從此告訴自己:我不想太長壽,頂多六十六歲就足夠了。

    誰知才來到三十歲,「漫漫長路不知往後如何過下去」的慨嘆忽然大舉入侵我的腦海。之所以對未來的人生滿懷疑慮,完全是因為嚴重的坐骨神經痛糾纏上身。一個和兩代長輩同住又生養兩個孩子的小媳婦,在眾多的家務中,卻因為嚴重的坐骨神經痛,不得不經常臥病在床。這樣的心理重擔,即使大家能夠體諒,一樣是令人無限焦慮。

    等坐骨神經痛逐年緩解,惱人的自律神經失調又開始出現在忙碌的日常生活裡。經常倉皇失措的步伐中,還好有凡事只求七十五分的老公時時相伴相助。

    如今健康逐漸好轉的我,終於過起悠閒自在、充滿情趣的退休生活。在即將年屆花甲之際,前陣子不期然想起當年那個「不想太長壽,不想活超過六十六歲」的念頭。六十六減去六十,按照當年的想法,我的生命豈不是頂多只剩下六年?

    六年嗎?生命的長短當然不是我自己說了算!但是我知道,自己再怎麼長壽,也剩不了多少個六年了吧!無論還剩多久,難得來世間走一趟的我,今後還是會繼續追求生命的完滿;繼續過好知所感恩的幸福歲月。

    我想,唯有如此,才足以告慰曾經辛苦生養過我們的父母;也唯有如此,才對得起曾經在崎嶇道路中努力跋涉過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