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過早餐,趁貓咪還在腳旁磨蹭,我出其不意地將牠一把逮進浴室大勢底定的我,慢條斯理地備好一大盆溫水,然後前前後後張羅起浴巾梳子棉花棒、指甲剪、沐浴乳

    一會兒轉頭,忽然發現,以往總是一副「大勢已去」,可憐地蜷縮在角落的貓咪,今天竟然自動踅到水盆邊,還歪著頭把一隻小小腳伸進熱水中

    那副萌翻了的模樣,真是令人既驚又喜!為了讓等在浴室外的狗狗忌妒,我藉機一而再、再而三,好好地大聲地讚美了貓咪一番!

    說到洗澡,家裡的一貓一狗,當然和大多數的貓狗一樣不喜歡。以前只要偷聽到我們小聲談到「洗澡」二字,晚上大都待在庭院的狗,隔天寧可不吃飯也不願意進到屋子裡來。至於那隻特別敏感的貓咪,更是只要一見到我在不一樣的時間拿著換洗衣物進浴室,馬上就會躲得不見蹤影。

    每次都得軟硬兼施,把賴車子底下在的狗狗出來;每次都得四處翻找屋角的箱籠,拿棍子把四處躲藏的貓咪趕出來,對負責幫他們洗澡的我來說,還真是件苦差事。

    但是,現在的情況已經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大的變化,是因為我注意到,家裡的貓狗和人類兄弟姊妹的相處情況一樣,即使感再融洽,事情再無關痛癢,彼此還是會爭寵,還是會互別苗頭。

    舉例來說,「用梳子刷毛」偶爾難免會扯痛敏感部位,但是每一看到我拿出她們專用的梳子,狗狗還是會利用體型優勢,爭搶著要優先梳毛。吃味兒的貓咪看在眼裡,也總會生氣地朝著狗狗幾個巴掌過去,藉以宣洩心底的不快。

    平日她們都有各自的乾糧。偶爾給狗狗一小口不一樣的食物,即使那樣東西貓咪不能吃,我們也一定要找個其他的替品,好安撫已經眼睜睜等在那裏的貓咪。

    幾個月前,我忽然想到:何不善用她們這層微妙的競爭關係?我猜想,如果能先掌控好比較桀敖不馴的貓咪,讓「洗澡時間」成為她們彼此間競爭的焦點,那隻愛吃醋的狗狗應該就不難對付!

    之後果然發現,只要在貓咪洗澡、掏耳朵時,我多哼些輕快的歌曲,多說幾句讚美的話語,那個愛親近人的狗狗,很快就會一步步被吸引到浴室門外。 

    剛開始,牠當然不會立刻自動走入浴室。她只是一步步先從從車子底下鑽出來,再不由自已地跑到浴室紗門外徘徊觀望,最後在「彼此競爭」的複雜心情中;「心機」主人的聲聲呼喚中,這焦慮地、遲疑地緩緩踏入浴室

    確定了「忌妒」的妙用,我很是得意。家裡的「貓狗洗澡」大事,當然也隨著時間逐漸進入了美好的良性循環。也就是說,雖然們倆不可能「自動跳進洗澡盆中」,但基本上只要貓咪開始洗澡,狗狗就會心甘情願地靜候在浴室的走道上只不過,我無論如何也沒想到,一向不愛水的貓咪,竟會因為爭寵而自動來到水盆邊?

    這件之前幾乎無法想像的事,也讓我忽然聯想到:如果「忌妒」與「彼此競爭」的心結這麼好用,那麼在教育孩子、引導學生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好好善用群體中的競爭關係?

    也許老式的耳提面命」,加上新式的「引導尊重」,再適當地運用「同儕間的競爭關係」,家裡的子女或團體中的成員,都會因為「輸人不輸陣」的競爭,獲得珍貴的「成就感」,最後甚至因此得到意料之外的激勵。

    我相信,即使內在的情緒機制比動物複雜很多,但是只要在謹守公平對待的大原則下,持續用心觀察,不躁進、不求「立竿見影」只要讚美時記得「恰如其分」同時也為弱勢者保留一點點迴旋空間,應該就可以避免「競爭」轉而成為雙面刃的不良結果

    總之,「善用競爭」這個早已被大家注意到的教育議題,出發點只是一個單純的概念。至於該如何體會其中的微妙分際;該如何運用有形的與無形的讚美話語,似乎只能靠主導者在面對不同個體的同時,邊做邊學、且戰且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