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中國人的管教方式一向習慣「嚴父慈母」。所以從很多文章裡,看到不少人即使已來到長大成人的階段,還是無法和父親好好輕鬆交談,也很難把滿懷的敬愛向父親傾訴,更別提要和父親彼此親密接觸。

    娘家母親一向頗有自己的看法。在我們長大到可以和她對談之後,她不只一次和我們暢談「慈父嚴母」的好處。她總說:只有讓親自操持家務,親手照顧、招呼孩子大小事務的母親管教孩子,親子間感情的嫌隙才容易消彌。

    等自己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之後,當然謹受母親的教誨,成了孩子們眼中真正的大「黑臉」。我深知家裡四代同堂,家裡的三個長輩當然十分疼愛孩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小自眼神與口頭的告誡,大至責罵、責打,都是由我這個聲音大起來像「雷母」的媽媽負責。

    雖然扮演的一直是糾正孩子們犯錯時的「黑臉」;雖然家裡的衣櫥上隨時備有一根被當成「家法」的大竹竿;雖然孩子們犯的錯都很快就會被我這個「糾察隊」盯上,但值得慶幸的是: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大都能在口頭告誡的三次機會中及時改善。我這個虛張聲勢的媽媽因此少有機會真正動怒,備妥的「家法」當然也因此更是沒有機會用上。所以,基本上我們親子間的情感並未受到絲毫影響。

    親自教養自己的孩子之後,我發現,「慈父嚴母」果然大有學問在。其中最大的好處是:即使管教過程中親子的內心難免有所鬱結,但在招呼三餐、照顧病痛、一起處理雜務、一起閒談學校大小事務的過程中,心中大大小小的塊壘很快就能消彌於無形。

    「嚴母」當然也有看錯、想錯、做錯或力有未逮之際。這時,妳會發現,背後那個一直沒機會發揮影響力的老公,就會成為新奇又好用的『「無敵」備胎』。如果你親自試過就會知道,這個平日形象慈祥、模樣卻穩重到頗能安定軍心的「父親」,說起話來可真是不容小覷。如果父母間的感情歷久彌堅,父親即使只是溫言慰語,一樣別具效果。

    當然,作為一個母親,既要生養又要負責大部分的生活瑣事,如果還得扮演家中的「黑臉」,實在是有點辛苦。但是每次見到他們父子關係密切,看到他們聚在一起有說有笑,我就會覺得非常開心、非常安慰也非常值得。

    老公和孩子們的密切關係,終於在我不幸罹患自律神經失調之後,發揮了無縫接軌的關鍵性影響力。打從我開始容易失眠、情緒不能太常波動後,老公二話不說,一肩扛起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看到他們親子十幾年來天天熱線談心,時時一起密切商量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我的心底常常感到無上的安慰與幸福。  

    如今我的身體當然早已恢復健康,孩子們也都來到了回饋的階段。每次一到生日、母親節、過年,孩子們總是大包小包吃的、穿的、用的一直往家裡帶。雖然慾望不多的我一點都不希望他們太花錢,但是這樣貼心的舉動還是讓我高興得心花朵朵開。

    前幾天,送女兒回台北,在車站等車時,我有感而發地摟著孩子說:「咱們約定好,下輩子一定還要再當母女喔!」說著說著,我忽然忍不住略略紅了眼眶。那個「紅了眼眶」當然不是悲傷,而是夾帶著無限幸福的美好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