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的時候,常常看到媽媽幫腰酸背痛的爸爸按摩。每當這樣的時刻,我們幾個姊妹就會湊過去,爭著幫爸爸捶捶腿、捏捏手臂。

 

逐漸長大之後,媽媽一旦生病或忙不過來,幫爸媽按摩的工作,就由自告奮勇的我接手。雖然我算是姊妹中手力較強的,但畢竟是個女孩子,即使使盡吃奶力也好不到哪裡去。不過聊勝於無的按摩,至少是親子間的美好接觸。

 

    我的確一點都不知道怎麼按摩,也不懂為什麼大人會這麼喜歡被捶打揉捏?只是長輩叫我捶哪裡、按哪裡,我就一一照做。

 

按摩真是一件很累人的工作,大人總是一直要我:「再捶大力一點!再用力一點……」不消幾分鐘,我就力氣用盡,而且汗流浃背。但是長輩舒服的模樣以及讚美的言詞,每次都令手臂已經酸軟的我,打從心理引以自豪。

 

    結婚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姿勢不正確,老公也常常腰酸背痛。新婚燕爾的我自然是趕快獻寶。哇!按摩的那一套真是管用!每次只要我一說要幫老公按摩,他馬上就眉開眼笑。舒服的模樣令我這個「笨」老婆心花怒放!

 

    我第一次感受到被按摩的滋味,是在三十歲首次閃到腰的那個晚上。那一天慌張又沒經驗的老公,拿萬金油試著往我的痛處按摩。「唉喲偎呀!」我痛得大叫,腰椎因此受到了二度傷害。為此我足足在床上躺了兩個多禮拜。

 

    有了這次不好的經驗,從此我對別人奉送的按摩建議一概敬謝不敏。一直到有一天,就讀高一的女兒從學校回來,說她在護理課學了一招臉部按摩,問我想不想試試?女兒的孝心我當然不能拒絕。

 

整個按摩花了差不多十幾分鐘。女兒先是在床上靠牆而坐,然後盤起腿,要我躺下將頭靠在她面前的枕頭上。等臉上點好些潤膚乳,她開始緩緩用溫軟的手指,輕柔地在我的額頭、太陽穴、耳朵前後、頸子肩膀以及鼻樑眉眼間滑動按壓。哇!真是舒服極了!這是我第一次透過按摩,享受被愛的感覺!

 

    有了這次舒服的感覺,從此我開始一步步享受起被按摩的滋味。有時是到美髮院整理頭髮時,小姐用自己的雙手或透過按摩棒,幫我放鬆過緊的肌肉筋骨。有時是忙得有點累了,讓正好由外地回來的兒女幫我順順肩頸、搥搥背、按按手掌、腳底。如果病得渾身乏力了,老公也會在我的指揮下,一處處細心替我按摩。

 

透過自己的感覺,我的按摩技術不斷調整精進。我逐漸知道:各個部位按摩起來是什麼感覺;力道輕重該如何拿捏;搥背時雙手只宜像麵團般放鬆輕甩。透過人家的服務,我發覺輕輕地啪打頭頂及後腦杓也是非常舒服的享受。

 

隨著經驗的增加,再加上老公的需求,在按摩中我又逐漸加入了從書本中、電視節目中學來的穴道指壓。每次週遭親友、同事、學生有人感冒不適,我只要抽得出空總會小試身手。幾年前到德國旅行巧遇熱浪來襲,走在前往新天鵝堡的途中,一個同行的年輕女孩突然略覺不適,我也趕快使出我的「雞婆招」關心團員。

 

    有很多人都說,幫別人按摩,對方不好的氣場會影響自己的健康。不過根據我多年的經驗,結果好像正好相反。不知道是不是透過幫別人按摩,自己滿是穴位的手指也的到了足夠的運動,還是使力的同時自己的氣場也跟著暢通了,總之,即使正處於身體略為不適的狀態,只要一使力幫別人按摩,汗一出,自己就跟著神清氣爽了!

 

    自助助人,幫別人按摩既能拉近和親朋好友以及師生間的情感,又能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如此一舉兩得的事,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