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才一發下作業,同學們一個個很快地開始動手。只有我久久發著呆,不知如何下筆。

    已上過一學期社大色鉛筆素描課的我,原以為這學期的「植物素描」會比較容易上手,誰知第一節就得畫這麼複雜的蕈菇。除了植株上那些數不清的小小顆粒,背景的草叢更是讓我腦細胞陣亡一大半。

    雖然心底忽然再度翻騰起「立刻逃離教室」的念頭,可是人都已經到校,總不能在教室虛耗這一下午。終於,我勉強拿起色筆,選了朵最小的蕈菇開始描繪。

    接下來的兩小時,我在計算各個線條、色塊的比例與角度中畫畫停停,間或又站起來四處觀摩同學們的進度,繁亂的心情總算慢慢沉澱下來。雖然只不過是有些進展,下課時畫圖紙上的蕈菇身影卻讓我的信心與手感略見恢復。

    應該是因為畫出了些興味,回家才和女兒一起吃過晚餐,坐在電視機前聽著新聞的我,已迫不及待地再度投入彩繪工作。晚上兒子老公到家時,畫圖紙上當然已添上了更多的色彩。別說家人們讚美,就連原先根本不想動筆的我,都覺得自己畫出來的那幾朵蕈菇實在美麗得耀眼。

    有了自信之後,圖畫當然更是日日朝令人歡喜的進度推展。只是,求好心切又不想照本宣科的我,很快又進入其他瓶頸:照片中的背景那麼複雜,稍作改變是不是會更好看也更容易入手?
雖然女兒鼓勵我:「別怕!多多嘗試才會進步!畫壞了可以重新來過。」但臨老的我毅力已大不如前,一旦糟蹋了既有成果,難保不會再度萌生「放棄」的念頭。

    眼看著交作業的日子逐漸逼近,久久不敢動筆的我,終於狠下心,大膽地在那三朵蕈菇後面添上了暗色調的樹幹,接著又信手點綴了幾叢遠遠近近的綠色植物。雖然成果不算滿意,總算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植物作品!

    星期一帶著完成的畫作,雖然天氣陰沉又不時下著微雨,我的心情卻像完成了一件大事般地愉悅。

    走進社區大學時,一位迎面而來的陌生女士,在錯身而過時忽然轉頭對我笑著說:「哇!好像很開心喔! 」正邁開腳步朝著教室快速前進的我,這才忽然意識到:不知從何時開始,自己竟不自覺的一路笑開了嘴!是啊!有這臨老的繪畫課,還真是幸福!

註:本文2016 6 22刊登於聯合報家庭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