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齊邦媛女士的“巨流河” 嗎?雖然出版之初即已選購,卻一直到這幾日才看得愛不釋手。

能在一本傳記裡,見識到如此多動盪時代中的偉岸人物,血脈賁張中忍不住一次次深深動容。

        在六十幾年漫長的人生歲月裡,我也曾一再自我期許:要努力運用五官,對萬事萬物時時敏銳觀察體會;記得勤勤懇懇用心探察新舊知識;也希望自己最終能成為一個別人眼中既溫暖又熱血的人。

       但是齊邦媛女士卻讓我驚覺:自己真是何等自大!“巨流河“中的那些偉岸人物,豈只是令我汗顏?豈只是讓我照見了自己的卑微?處在那慌亂悲慘的時代巨輪下,換作是我,大概只能是自顧不暇的小人物;只會是大地上盲目奔竄的小小螻蟻罷了。

       願那些已在天上的“偉岸人物”,看到中國近代的改變,能稍覺安慰慶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齊邦媛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