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好書一直是我長久以來心靈的最佳密友。只要一本好書在手,生活中再多的繁瑣與挫折,都可以平心靜氣地面對;只要能沉浸在美好的文字世界,逐漸失去光彩的三魂七魄,也會忽然靈明純淨了起來。
    輕快的腳步、纖柔的感性、敏捷的思路與溫暖幸福的心境,常常可以從我一進入作者美妙的異次元世界開始,一直持續到掩卷之後的好幾個月。
    對我來說,好書的定義是:內容必須具有足夠的知性或感性,文筆必須洗練優美。也因為這樣,找到好書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好書看多了,會逐漸難以忍受充滿冗句贅字的文字書寫。也因此,譯筆流暢的國外作品,以及文筆優美的國內作品,都會讓我如獲至寶。
    因為長年蟄居小鎮,到大都市流連書海的機會實在不多。不過近來情勢忽然有了轉變,家附近的圖書館不知為什麼,竟然添購了一大批新書。包羅萬象的書籍,讓住在鄰村的妹妹和我,經常看得眼睛發直、眉飛色舞。
    我們幾乎都是一口氣借五本,因為這樣才能有效地進行篩選,也才能確保精神食糧不至斷炊。
    期盼喜愛文字世界的朋友,有機會和我們進行交流;也建議生活失去重心與意義的朋友,能從我往後推介的作品中,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與勇氣。
 
〈之一〉  關於詹宏志先生的「人生一瞬」與「綠光往事」
    在我的印象中,詹宏志先生並未被歸類在知名作家之列。但是,無意中翻閱他的「人生一瞬」與「綠光往事」,卻讓我再三低迴。他簡鍊優美的文筆,流暢生動的敘事功力,真是讓長久沉迷書海的我驚艷啊!
    從他時而幽默詼諧,時而幽微深沉,時而冷靜單純的筆調中,不論描寫的對象是幼年溺水瀕死的經驗、成長時期的生活點滴、對家人朋友的回憶與懷念,或者是旅遊各地的細膩敘述,都能令人在感同身受之餘,被他深深吸引。
    如果要我用簡單的幾個字,來形容詹先生的這兩本書。那麼應該會是:乾淨、優美、深刻、平實。期盼能和更多人分享這兩本難得的好書!如果您有興趣,不妨上網查看:城邦讀書花園 
www.cit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