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去之後                                       

    即使生命力堅韌驚人,媽媽終於還是在清晨的微風中凋零了。大體從醫院回到家中,我輕撫著她逐漸冰冷的額頭,忍不住一再痛哭失聲,內心一次次輕輕地向她訴說著無限的歉意。

 

    母親的喪禮已經暫時告一段落。昨天晚上,妹妹送來了部份遺物。今天清晨打開檢視,除了幾件毛衣、長褲、薄外套,裡面還有兩件幾年前我送的長大衣,爸爸生前送的紅珊瑚項鍊,以及一本大大的剪貼簿。


   
翻開剪貼簿,我的眼淚忍不住又撲簌簌落下。大大厚厚的剪貼簿裡,按年份仔仔細細黏貼著的,是我久遠以前的一張張童年塗鴉、各時期的獎狀、照片、書信和零星刊登在各報中的文章。令人驚訝的是:其中竟還有兩張十幾年前手繪的母親節賀卡。


   
輕撫著這些連自己都早已遺忘的賀卡,感動與悲傷忽然排山倒海而來。雖然身為人母已經二十幾年,關懷、疼愛兒女的心情,常常讓我感覺心力交瘁,但是我發現,點點滴滴以兒女為榮的心情,竟遠遠不如自己的母親。


   
雖然遠嫁中部之後,為了讓孤單的父母有機會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二十幾年來,我固定每個月回娘家一趟。但是,這樣的相聚,常常夾帶著太多責任的成分。對父母的思念,對相聚的渴望,當然遠遠不如父母對兒女的牽掛與不捨。


   
所以每次知道我準備回娘家,母親總會在電話中一再勸阻。換過兩次心臟瓣膜、開過一次乳房腫瘤的她,常常一再叨唸:「妳回來做什麼?我好得很,也很忙。倒是妳,一家老小要好好照顧。」


   
話雖這麼說,每次我ㄧ回到中和,遠遠的就會看到等著我的母親在巷口掃地。她牽著我的手,一進到屋裡就打開冰箱,從裡面拿出來的就是我愛吃的水果、熱紅豆湯或冰綠豆湯。


   
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知道珍惜;總是在懷念之間才會想念起過去的美好。可惜身處幸福的同時,卻很容易因為生活的繁瑣、責任的沉重,或體力的不堪負荷,不知不覺升起不該有的無奈與怨懟。


   
帶晚年的父母到中部小鎮居住的這十年間,美其名是「就近照顧」,事實上是父母的健康照護已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我希望能減少自己南北奔波的辛苦。


   
已經習慣都會生活型態,喜歡坐公車四處戲耍的倆老,如果不是疼惜兒女的辛苦,如果不是想減輕兒女的牽掛,如何肯離開便利、熱鬧的台北,遠赴這連火車站都沒有的偏僻小鎮?


   
父母初到小鎮,正是外子九十七歲祖母去世的半年之後。我的理想是,讓父母和我們一家三代同住,彌補十幾年來不能朝夕相處共享天倫的遺憾。白天我上班時,父母有公婆相伴,應該不至孤單寂寞;偌大的庭園,對喜愛蒔花弄草的他們,應該也會使得生活更加充實有趣。


   
可惜這個理想只維持了三四個星期。生活習慣常年的不同,照顧公婆、父母四個長輩的莫大壓力,終於使得身兼數種角色的我逐漸心力交瘁。最後只好退而求其次,在附近找了一間房子安置父母,一方面可以繼續關照他們,一方面雙方仍可保留較多的自我空間。


   
遺憾的是,將父母帶到身邊孝養的心意,最後卻因自己體況變差,逐漸力不從心。一再打折的結果,陪父母的時間慢慢縮短、帶父母出門散心的次數年年遞減,最後連父母生病了都得煩勞別人帶去醫院。那份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精神負擔,我想也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真正體會。


   
還好堅定的宗教信仰與和善熱心的處世態度,終於使得父母在這個小鎮逐漸生根。左鄰右舍的親切互動,教會成員的熱心照應,以及小妹一家人的南下幫襯,父母的生活總算逐漸添上了該有的色彩。


   
十年的日子,就在算不得精采,但尚能接受的情況中過去。三年前父親病逝在隔著濁水溪的小妹家中。今年輪到一向多病的母親。父親離去時,我心中的慶幸多過悲傷。因為他未受到癌末常有的巨痛摧殘,讓一樣染有C肝的我尚覺安慰。可是今年母親的去世,卻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悲慟。這是因為,我突然驚覺:補償父母親的機會就要完全失去了!


   
為了讓病床上的母親開心些,也為了讓自己遺憾的心情減輕些,母親最後住院的這一個多月間,我們夫妻總是盡量一下班就前往醫院。在前往醫院接近半小時的路上,我常常抱著才剛印好的樂譜努力惡補,順便熱熱很久沒有唱歌的聲帶。每次老公心疼地要我小心身體,我總是一再堅持:再不唱,想唱都沒了……。 


   
輪到我們進加護病房,護士常常額外通融,讓我們握著媽媽的手,姊妹們輪流合唱一首首好聽的聖歌。插著管無法言語的媽媽,雖然已多次被判定病危,卻仍用慈愛的眼神、堅定的手勢,告訴我們:她很好,要我們別擔心。


   
即使生命力堅韌驚人,媽媽終於還是在清晨的微風中凋零了。大體從醫院回到家中,我輕撫著她逐漸冰冷的額頭,忍不住一再痛哭失聲,內心一次次輕輕地向她訴說著無限的歉意。 


   
準備著喪葬事宜的這幾天,我常常想:如果沒有把他們帶到這個連客運車都很難搭乘的鄉下;如果對宗教沒興趣的我持續和父母保持該有的距離;如果我早些年懂得多休息多照顧自己的身體,爸爸媽媽的晚年生活應該會過得更豐富、更精彩;一樣為人父母的他們,在心裡上應該會更覺歡喜、更覺安慰才是!


   
真希望天上的父母能夠到夢中來,給我一些些話語,給我一些些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