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我一樣討厭韓國人,想不通韓國人為什麼老是把中國某些固有文化、傳統思想的淵源據為己有嗎?

    看了韓國影片「千年鶴」,我終於打內心有了深刻的理解,並在內心深處產生了「本是同根生」的微妙心情! 

 

    B型雙魚座的我,一向很喜歡接觸新的人事物,惟獨對韓國人,從上上屆漢城奧運之後,就有著很深的成見。之後再發生的種種令中國人台灣人生氣的事件,不但令我拒看、拒買貨,當然一樣不想到韓國旅行。

    這次租借韓國片「千年鶴」,完全只是匆忙間沒細看誤以為是日本影片。回家發現之後,孤陋寡聞的我,是在怨嘆中把它當成「雞肋」來看的。我真的完全沒想到,這竟是一部如此精采、 如此感人、 如此具有藝術性的上乘好片!

    韓國果然是可敬又可怕的對手。我真的不相信,如果沒有政府大力的支持與輔助,他們的製片家可以推出如此結合行銷美麗山水與藝術文化底蘊的佳作?我真的很難想像,一個人可以在艱困辛苦的導演工作環境中,拍導出個人的第一百部作品。

    看了「千年鶴」之後,我忽然對向來討厭的韓國人,產生了「本是同根生」的微妙心情。聽劇中的人物吟唱著我們的三國故事;朗誦著與我們心靈底層有共同情感的詩詞,我只能說:「看了影片『千年鶴』之後,我真是深深受到震撼!」

    即使在國中客串過一部分歷史課程,知道韓國早年的文化,受中國影響至深且廣;知道他們為了擺脫中國文化的影子,甚至想辦法創造自己的文字;還把自己的首都由漢城改名為首爾。但是我真的沒有意識到,那些根深柢固的文化影響,至今仍是如此鮮明。

    鮮明到在影片中看得到那麼多中國文字,有些發音甚至還和中文很接近;鮮明到影片中所展現的人文思想與東方風格,如此觸動我這個中國人的心靈;鮮明到影片中的「板聲戲曲藝術」,和我們中國傳統的「說唱藝術」,有著如此純樸又濃烈的異曲同工之妙。

    為了再一次好好欣賞這個美麗的影片,也為了讓無緣欣賞的親朋好友有機會分享,那天我把還剩五天租借期的影片,特地從台北帶回中部小鎮。

    真希望能遇到一個同好!一個即使影片步調舒緩,仍能從中強烈感受到環環相扣的充實飽滿;一個即使劇中的古調流瀉出的素樸情感並沒有多大變化,仍能和我一樣不但喜愛還深深受到震動的電影同好!      

 

附錄

得獎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柏林影展榮譽金熊獎導演

 導演 林權澤:


    林權澤出生於1936年,從影四十多年來涉獵各式題材,作品多元,題材觸及市井小民和民俗文化,在韓國備受民眾愛戴,被尊稱國寶級導演。早在1993年,他所拍攝的【西便制】便讓他達到生涯高峰,帶來史無前例的超高票房。
    2008年的作品【千年鶴】,是林權澤的第一百部電影。和他最廣為傳頌和賣座特佳的作品【西便制】,都是根據韓國作家李清俊的《仙鶴洞旅人》改編而成,也都是韓國傳統音樂「板聲」電影。
    林權澤的電影充滿純樸、詩意並略帶悲愴的風格,縈繞含蓄的傳統美德和古典情懷,將東方藝術和神韻與電影融合至極致。他也非常注重畫面構圖,結構優美嚴謹,深受中國傳統國畫的影響,具有韓國電影少見的建築美學。林權澤因此被尊稱為韓國電影教父。
    在1999年,為了抗議加入WTO開放外國電影配額,為了逼迫政府正視「本土電影」發展的契機,林權澤曾領導韓國影壇及藝術界,展開了一次電影史上著名的「光頭運動」。
    為了喚起朝野的注意,熱愛本土電影的林權澤,不但率先剃髮明志,還發表了聲明:「為了保衛本土電影,我們甚至可以去死。」韓國電影人因而發起大規模示威遊行。包括電影界泰斗林權澤金基德等七位知名導演,全都剃光頭在當時名為漢城的首府靜坐。
    剃光頭在韓國是極強烈的抗議形式,被當時的世界輿論高度關注。示威的結果是韓國政府決定暫時不將電影配額問題納入貿易談判範圍,韓國導演因此士氣大振,本土電影也因此有了發展的新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