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熬著熬著,干擾素療程終於已經進行到五個多月。每次出門前照鏡子,總會覺得自己又老了好幾歲。其中最明顯的應該是頭髮。

    雖然醫生認為染髮沒什麼大礙,但是為了減少肝臟負擔,再加上毛囊有段時間一直處在不健康的狀態,因此從療程一開始我就完全停止染髮。遺傳少年白,早已定期染髮十幾年的我,這陣子的模樣當然是一天比一天邋遢。頂上的頭髮全數轉白不說,下面那一大半燙過的長髮卻是很均勻的黑褐色。

    為了不成為別人眼中的怪奶奶」,我曾考慮把頭髮剪成只剩白髮的赫本頭」。但是這頭天生粗細不一、捲曲度不同的「秀髮」,從年青時代就很難纏。只要一剪短,特多的髮量就會讓我變成一個蓬蓬頭」。一考慮到這樣的大熱天不能把頭髮盤起來,還得應付四處亂翹亂飛的頭髮,十分怕熱的我就猶豫不決。家人也不贊成我剪去黑髮,他們說:這一來,所有的人可真的都要讓位給妳了!」

    老公建議多買些漂亮的帽子來戴。但是對怕熱又容易流汗我來說,這個辦法一點兒也行不通。尤其是最近,已經一連十幾天,體溫都持續處在「輕微發燒」的狀態。心窩裡好像揣個小火爐的狀況,怎能不靠我的頭頂好好散熱呢?到時候不但遮不了醜,手上還會多出個派不上用場卻又礙手礙腳的物件。

    為了不驚嚇到久久見次面的親友以及老同事;為了不想看到左鄰右舍猜疑好奇的眼神;為了不想一再對別人說明自己的身體狀況,我最近絕少出現在自己生活的小鎮。出門採買辦事的工作,當然就全數交給樂得騎自行車逛街兜風的老公了。大多數的時間,我都躲在院子裡的樹蔭下、家裡的巷道間,吹吹風、聽聽鳥鳴、摸摸花草、看看圖書館借來的各類書籍。

    每當需要運動、散心,我們會開車出門,盡量往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走動。雖然花白的頭髮一樣邋遢錯落;雖然走路、爬山的步伐一樣吃力蹣跚,但是面對陌生的人群,我卻可以放鬆心情,全心享受周邊的大自然與人事物。不必在乎別人的想法,不需顧及他人的感受,那種滋味真是令人既愉快又舒爽啊!

    不知是不是因為不一樣的老態,讓自己看起來顯得格外慈祥有趣;還是在這多災多難的時代,大家的心性都變得更加柔軟、更加知道珍惜眼前的人事物,這陣子我享受到的笑容與溫情,似乎比從前的任何時候都多。

    常常只是吃個飯、買個東西、路上彼此錯身照個面,大多數人都笑容以對。這些親切的人們,是因為從我身上聯想到家裡久違的老奶奶?還是我的模樣真的是有些詼諧逗趣?無論如何,陌生人溫暖的笑容,還是讓我感覺意外與開心。

    雖然近來的身體狀況仍難免不適,除了持續微燒、血色素不足,失眠情況一樣頻率頗高,但是我知道,自己的療程已經算是非常順利了。如果情況維持不變,只要再過二十天,我就要出頭天了!

    屆時不管是頭上的白髮,還是臉上多出來的黑斑,應該都不會是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