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進入第四個月的療程,身體的狀況果然起了較大的變化。

 

    首先我很快知道,病友一開始向我抱怨的「口乾舌燥」,到底代表著什麼樣的涵意? 之前我以為,那是指喝水不易解渴,一旦過度疲累動不動就口角炎、嘴唇炎。對虛火一向很旺的我,這早已是習以為常的老問題了!

 

    沒想到,實際情況比想像的難對付多了!至少目前的狀況是:全身從眼睛、鼻腔到喉頭、食道,經常處在十分乾燥的狀態。有時候半夜醒來,感覺眼睛乾澀到連睜開有時都需要手指幫忙撥一下;口水好似也黏稠得一張開嘴就要拔出絲來。由於體液太少,喉頭常常覺得有些刺痛,吞個口水也常常莫名其妙地嗆到。情況比較嚴重時,整個腹腔更是像藏著一個悶燒的小火爐,讓人分分秒秒焦燥難安。

 

    除了「體液太少」,另一個「皮膚搔癢」的問題也逐漸令人吃不消。那種「搔癢」並非一直是持續狀態,而是一陣陣間歇發作。一旦癢起來,四處亂竄。我請家人檢視,他們都說看不出皮膚有什麼異樣。但是仔細審視或觸摸,我發現皮膚上起了一個個小小丘疹,數不清的癢點,正是從那些小丘疹發出。

 

    療程還有兩個多月,一直到現在我這才終於嘗到「坐立難安」的辛苦滋味。比起副作用嚴重的病患,我這些情形當然只能算是些不值得拿來抱怨的小狀況。但是在試著用各種方法緩解的過程中,我仍忍不住唉聲嘆氣。

 

    在第二個月回診時,我就曾請醫生開了些「抑制過敏」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但是我知道,任何藥物都必須經過肝臟代謝,除非不得已,我並不想輕易服用任何藥物,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所以除了忍耐,除了多優遊大自然好分散注意力,我能作的就只剩一些奇奇怪怪的實驗方法了。

 

    還能是些什麼方法呢?還不就是乾得難受時,喝喝自己泡的蜂蜜檸檬,或是來杯熱呼呼加點鹽巴的櫻花蜂蜜茶;一旦皮膚或頭皮癢起來,就拿起特地買來的乾淨精鹽,到浴室輕輕地、慢慢地搓洗一番(很止癢,但是不能有傷口);深夜醒來如果焦躁難受,當然只能不厭其煩地按摩自己的手指、手掌、腳底、臉部以及頭頂、後腦勺。

 

    還好,這些自己實驗出來的方法,至少在心理上還真的有些「緩解」的效果。那天滿四個月時,我到醫院複診,忍不住跟醫生提起這些瑣事。醫生當然也沒什麼辦法,只能笑笑地安慰道:「你的情況已經是很不錯了!」

 

    我知道,針對這項治療,我已經算是天之驕子。當然,也只能盡力忍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