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篇文章寫在十九年前的夏末。十九年後的現在重看,真是百感交集。期許自己也能像父母這樣,總能無私地看顧自己的子女,即使孩子們早已成年;即使自己已來到即將沒入西天的人生階段。再一次謝謝爸爸媽媽辛苦的培育與寵愛。

                                                                                                          
    暑假即將告終的八月底,家中諸事竟仍難以就緒。首先重新改變格局的房間,仍到處堆放著待理的衣物和書籍;而荒廢了一整個暑假的庭園,更是雜草叢生蚊蚋擾人。

    住在幾公里外的母親,知道我忙亂不堪,三兩天就打電話提醒,要我注意自己的身體,開學在即不要過分勞累,並且請求讓她和父親過來幫忙。若非住在鄉間自己缺乏交通工具,若非我怕他們過分勞累一再勸阻,母親早就天天到我這兒報到了。

    雖經一再推辭,終究拗不過母親的堅持。一向喜愛庭園佈置,再加上愛兒心切,在一個炎熱的午後,父母還是搭乘鄰居的便車翩然而至。幾乎是沒有一分鐘的浪費,當我聞聲下樓來到庭院時,父母親已拿出自備的刀剪鋸鏟,埋首在花叢林木間了。

    見到我,母親急急揮手:「進去!進去!妳去忙妳的,這兒有我們就夠了!」看母親神采飛揚,我終於決定做個乖女兒,接受父母的好意。

    就好像被點了下仙女棒似的,只覺才剛回房整理沒有多久,再出來時,庭院的東北邊竟已變了個模樣─不但波斯菊園圃中的雜草完全清除,連圍牆邊的扶桑、非洲紅、變葉木、聖誕紅都已修整一新。

    看到那一棵棵姿態優美的觀葉植物,我不禁連聲讚嘆。聽到我的聲音,母親從天堂鳥花叢中鑽了出來:「怎麼樣?這樣好不好?剪一剪長出來的新葉子會更健康、開出來的花朵會更漂亮!」

    那天父母一直工作到夜色四合,好不容易三催四請,才被我請進了客廳。我忍不住連聲責備:「連休息會兒 都不肯,累壞了叫我怎麼跟姊妹們交代?」

    母親一聽,舉起雙手比劃幾下,孩子般地嘻笑著:「就只是這樣這樣動動手,這麼輕鬆的工作也會累壞?明天傍晚我還要再來,修剪花木的工作我最喜歡!」

    為了不讓父母過度勞累,住在十公里外的小妹及妹婿,隔天趕在父母抵達之前也全副武裝地趕來上工了。我們一夥人從一點半直忙到四點多,待父母再度踏進庭院時,大部分粗重工作已宣告完成。

    父母看到忙成一團的我們,仰頭對正爬在鋁梯上修剪紫藤的妹婿說:「要來為什麼不先去載我們?工作都被你們做光了!」大夥一聽,得意地相視偷笑。母親轉頭看到我,又說:「妳最近太累了,進去進去,妳該休息了,剩下的我和妳爸來做!」

    這一天,自然又是忙到月上柳梢頭。如果不是我過去死拉活拖,母親還忙著要把不知何處撿來的一袋袋小白石,鋪在魚池邊的彩葉草旁。

    終於收工了,母親才走到水龍頭邊準備洗手,抬頭望見後院角落,竟再度手癢了起來,意猶未盡地叨念著:「我們出門前才剛吃了點心、喝了牛奶,現在根本不餓。我看那叢玉蘭花和葫蘆竹還是再修一修吧!」

    吃過晚餐,送走心滿意足的父母和精疲力盡的小妹一家人,時間已是深夜十點半。我和外子關好大門,攜手漫步於園中小徑,檢視兩天下來家人同心協力的成果─除了後院籃球場上堆積如山的枝葉,庭院已是大致井然有序。

    看著看著,外子搖搖頭難以置信地說:「天哪!這些工作,我們就算是十天半個月也難以完成。真服了你們這家人。」

    那一夜,你可以想見,我是漾著笑意、懷抱著滿滿的幸福進入夢鄉的。在那一個特別的晚上,我還夢見自己回到了童年,讓爸爸牽著手,走在高雄市六合二路熱鬧的夜市裡,準備去吃一碗想望已久的紅豆花生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