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中有很長一段時間,爸媽的床下一直擺著幾個空的奶粉罐。

    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母親將剛到手的工資分別放入那些空罐子裡。因為好奇,暗中翻看,意外發現,那些奶粉罐都貼了標籤,上面寫著:老二風琴、老四腳踏車、暑假旅行、老三矯正牙齒......

    看到這一個個標籤,上了國中已約略知道家中經濟景況的我,這才了解到捉襟見肘的母親是用這種零存整付的方式來繳納風琴還持續進行著的分期付款;來分別應付四個孩子隨著成長不斷增加的額外開銷

    發現母親為了滿足家人需求,年年月月如此用心規劃,並且按部就班努力進行當然讓逐漸懂事的我既佩服又感動。但真正了解母親過人的毅力與少見的高瞻遠矚,卻是在我大學聯考拿到成績單的那天。

    大學聯考,非常努力盡心的我,只拿了個勉強上榜的分數。這個結局,對整個高中三年老是生病的我來說,其實沒有太大意外。但是,自以為成績可以更好的我,在騎自行車回家的路上,還是滿心的失落與沮喪。

    我不知道,家裡是不是負擔得起私立大學的學費?我也很猶豫,是不是該考慮再拚個一年,好替自己的未來爭取更好的立足點?

    應該是不忍心看我繼續熬夜苦讀,也應該是為了安慰明顯失望沮喪的我,那天看到成績單,正忙得汗流浹背的母親竟顯得頗為開心。

    一聽提到重考,她轉過頭看著我:「好不容易考上了就去讀吧!只要肯用心,哪個學校都一樣很好!」

    看到我猶豫的表情,她拉起我的手又說:「怎麼了?怕家裡沒錢?怕我們讀不起私立學校?一點都不需操心,媽媽早已準備好了!來!到媽媽的房間來,我讓妳看樣東西。」

    進入爸媽的房間,才在床上坐定,母親就從衣櫥的抽屜角落,翻出好幾本薄薄的綠色存摺。她拿到窗口亮處找了找遞來其中一本。我接過一看,封面上竟端正地書寫著我的名字。

    已經收好其他存摺的母親很快湊了過來。她一面翻開扉頁一面興奮地:「妳自己兩萬元我早就準備好了!媽媽知道妳一定會考上大學,好幾年以前就開始準備了呢!」

    見我還是有些疑慮與不開心,母親接著又說:「能考上就已經很不錯了!應該高興才是!錢的問題不用操心,我已經仔細算過了,兩萬元加上政府每學期會有的學雜費補助,就算是私立大學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再說,妳大姊過兩年就畢業了,到時候生活費還可以給妳多寄去一些。

    那是一碗陽春麵兩塊錢的時代。翻閱著那本整整儲蓄了兩萬元的專屬存摺,我忽然有一種不太真實的感覺。兩萬元?這對當時經濟拮据的我們家來說,可是一筆大數目啊!我不知道一整年外出永遠都穿同一套衣服鞋子的母親,是花了多久的時間,才幫我儲存出這麼一大筆大學學費的預備金?

    我猜,除了從父親額外的獎金中挪出一小部分,家裡的縫紉機與媽床下的空奶粉罐居功厥偉。但是,一個奶粉罐能裝得下多少錢?即使所有空奶粉罐裡的額外積蓄最後全都集中到這本存摺上,怎麼想也需要好長好長的一段時日啊!

    雖然母親滿腔關愛,令即將負笈他鄉的我滿心感動,但外面的天寬地闊很快吸引了我大部分的注意力。初次展翅高飛的神祕氛圍;享用不盡的文字世界;陌生人事物激盪起的興奮好奇,讓母親辛苦身影很快從我熱切的關注中逐漸淡去。

    一直來到母親病倒,再也無法為家人付出多餘心力之際;一直來到自己成為人妻、人母,再也無法承歡膝下的人生階段,我才在流轉於各個病床的母親身上,再次感念起母親幾十年來無我的照顧與關懷;養兒育女辛勤奔波中,在工作、家庭很難兼顧的同時,常常想起母親事事善於計畫、日日按計畫孜孜矻矻的生活態度

    如今凡事總能未雨綢繆的母親早已離我們去。雖然斯人已遠,但是她當年拿出存摺的興奮表情;她安撫我的溫暖語調,至今仍不時溫暖著我依然需要安慰與勉勵的孺慕之情。

    一樣身為母親,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會盡力追隨母親遠去的背影,好好在下一代的身上付出滿滿的關懷與母愛。畢竟這是已來到銀髮階段的我,唯一還做得到的實際回報

    天上的母親啊,相信您一定已經準備好,就請您細細地歡喜笑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