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從來沒有見過我,頂多只看過模糊的身影。

    第一次被帶進那個位在小鎮的家庭時,因為糖尿病惡化,視力幾乎已經喪失的婆婆,正苦等著卸下持續三十八年的國小教師職務。

    結婚之後,婆婆很快正式退休。完全失明的她,並未如娘家父母預設的給我帶來多少辛苦。個性非常堅強的她,很快打理出不需要任何視力的生活模式。

    只要我們將需要的東西置放在固定位置,頭腦清晰靈敏的她,從吃飯、穿衣、如廁到洗澡,全都不須假手他人。生活十分重視規律的她,甚至可以自行繞行客廳的沙發椅,每天固定運動幾十分鐘。

    雖然除了晚上被公公挽著出門散步之外,婆婆幾乎足不出戶,但藉著鎮日拿在手上,時時與她相伴的小型收音機,她成了家裡最清楚社會脈動的人。清楚社會即時新聞的她,自然而然地成了家中社會新訊息的傳遞者。

    一個五十四歲才忽然失明的人,在接近三十八年的勤懇工作後;在毫無預警的可怕打擊中,竟然有辦法讓自己的生活與心情很快回到常軌,並且日日年年分毫不差地維持在相同的步調中。婆婆去世時,已年屆七十九。因為接近八十大壽,我們以紅色的訃聞發喪。

    現在每一回想起過去的時光,她稍稍駝著背,一面聽廣播節目一面沿著沙發椅圈圈繞行的景象,就會清晰地來到我的腦海。如今已經除去疾病枷鎖的她,終於去到一個可以再次追求充實生活的地方。我相信,以她過人的毅力與腦力,全新的生活、全新的方向、全新的追尋一定早已展開,而且應該是早已有所成果。

    就讓我這個沒給過她多少幫助的任性媳婦,在此祈求天上諸神賜福,讓凡事一向認真努力的婆婆,在另一個世界永永遠遠健康順心,永永遠遠快樂如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