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已在圖書館見過幾次,之所以一直沒有借閱,原因是喜歡含蓄細緻的我,覺得這個書名實在太聳動。
      那天時間比較充裕,我順手翻閱其中一個篇章。才看了幾頁,竟被作者輕鬆詼諧、溫馨樸實的筆調吸引。借回家中之後,幾乎是接連著兩三天,我一得空就愉悅地沉浸在作者充滿趣味的旅程裡。
      實在很難想像,這麼自然流暢的書寫,竟是作者的初試啼聲。也很難想像,一個人可以在少有出國經驗的情況下,以長達七年半的時間,獨自艱苦地騎著單車,縱貫世界幾大洲;在充滿挑戰與危機的美麗大自然裡,親自閱歷文化迥異的大小聚落。
      喜愛旅遊的我,對遊記一直很感興趣。可惜書店裡的遊記大都很難滿足我的需求。因為那些遊記大都淪於片斷書寫,不是附上大量照片介紹地區的重要景觀特色,就是簡單記述當地的風土民情、住宿情報或美食佳餚。能夠以作者本身為出發點,深入書寫每個特定地點、每個特殊事件中的所思所感,又能夠簡單易讀不流於瑣碎記事的,事實上並不多見。
      這本遊記之所以讓我覺得「非看不可」,除了獨特的內容引人入勝之外,作者溫暖感性的筆調功不可沒。整本書裡最令我喜愛並且一再逐句重讀的,就屬「在阿拉斯加育空河泛舟」 以及「美國眾神的紀念碑大谷地」這兩篇。雖然我已兩度欣賞過加拿大景觀壯麗的國家公園,但是作者對所見所聞的細膩描述,仍讓我衷心地沉醉嚮往。
      此外書中非洲篇的「莫三比克媽媽」也令我深深動容。我想,一個人如果在一貧如洗的景況中,還能對需要的人伸出慷慨溫暖的雙手,那麼這個人應該是世界上最富有、最美麗的人了!在這個「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很多人爭名奪利以財富為標竿的現代社會,這樣的人性光輝毋寧是世間最稀有的無價瑰寶吧!
      幾乎少有哪本書會讓我才一看完就想二度翻閱。可是這本書即使在二次細讀時,仍帶給我很大的喜悅與感動。難怪2007年元月出版之後,才短短十一個月就賣到了第九刷。
      讓我們一起期待,期待這位日本作者石田裕輔先生很快地就會有更精彩、更有趣的新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