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渡過干擾素療程的前三個月。截至目前為止,過程十分順利。第一個月才結束,肝指數就降至正常值,血液裡的病毒也完全消失。醫生看到這樣的數據,點頭直說:「情況很好,成功機率很高!」我們夫妻倆聽了都很開心。

 

    幸運的還不只如此,因為從開始治療到現在,我幾乎還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嚴重不適。不但厚厚的髮量絲毫未減,也不見肌肉疼痛、味覺錯亂的副作用,甚至連一點發燒頭痛、暈眩嘔吐都不曾出現。

 

    不過,隨著療程的繼續,我的食慾的確逐漸不佳。偶爾腸躁症一出現,一天還會拉好幾次肚子。夜裡的睡眠品質也難得安穩。有時熬到半夜兩三點難以入眠,還必須下樓喝點熱牛奶、看會兒書、想辦法按摩腳底,才能上床試試能不能再度入睡。

 

   當早上十點左右,氣虛胸悶的不舒服感覺再度報到時,我必須拿把椅子到室外閉目養神,讓後腦勺充分曬曬熾熱的陽光,如此日常活動的運作才能比較順暢。偶爾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再度蠢動,也得靠爬山以及各種運動,才能緩解低落焦躁的情緒。

 

    當然,病友們都抱怨的「皮膚搔癢症狀」,我一樣沒能避開,也一樣無法用任何外用藥膏控制。雖然從一開始,就聽從其他病友的建議,除了頭髮實在避不開洗髮精之外,沐浴時我都盡量只用清水沖洗,但是皮膚搔癢的副作用,還是從療程的第二天就開始。

 

   那些忽然出現在頸部、上背部、腋下的奇怪顆粒,比蚊蟲叮咬的稍大。雖然每次只出現三四顆,但是一癢起來仍是令人難以招架。一旦不小心稍稍碰觸到,就會引來一陣失控的搔抓。幸好時序是在冬季,隔著厚厚的衣服,即使深夜半睡半醒之際,也不易搔抓出可能感染的傷口。

 

   為了稍稍緩和了那些「難言之癢」,我幾乎試用過各種方法,包括用鹽巴搓、用熱水燙,還塗抹過人家說外用可以消炎的胡麻油。還好後來小姑給了我一堆朋友自製的紫草膏,皮膚搔癢的不適才稍稍得到緩解。雖然皮膚的問題稍稍舒緩,但是一直處在過敏狀態的頭皮、眉毛、睫毛的搔癢情況,卻一直無法找到有效的解決辦法。

 

    另一個和別人一樣有的副作用,就是「血色素逐月下降」。對大部分接受干擾素治療的病人來說,這項副作用應該是個根本避不開的基本數,也是治療能不能功德圓滿的重要關鍵之一。因為如果血色素降得太低,低到連補充血紅素都無法應付時,就不得不停止療程。這樣的實例應該不多,但是我親眼見過。

 

   還好,我血色素降低的幅度尚屬溫和,從一開始的的十三點多,到現在的十點四。醫生預測,療程快結束時,應該還可以維持在九左右。

 

    雖然不知道未來的幾個月,會不會又有什麼新的副作用出現,但是我相信,對於曾罹患自律神經失調多年,曾多次體會什麼是換氣過速症後群,情況嚴重時曾一再「失去平衡感」,偶爾還會有「低血糖錯覺」的我來說,任何症狀應該都不會太陌生,也應該都不至於難以和他們和平共處吧!

 

    我相信,只要能努力吸收營養;只要能持續運動健身;只要能持續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不需輸血,不需減輕藥量,大獲全勝的療程,應該已是指日可待了吧!

 

 

 

 

 

P.S

 

    聽說進行干擾素治療不能喝酒,也不宜吃麻油雞。但據我所知胡麻油外用能消炎、止癢,但是只宜用在沒有傷口的情況。胡麻油使用在嘴唇泡疹,可以縮短病程。二十幾年前在長輩建議下,我也曾使用來解決「小兒尿布疹」,好用但不能有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4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